奥运急救信息平台启用卫星定位 专家可视频指导救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 李秋盟)昨天,“紧急医学救援无线移动信息平台”在北大人民医院启动。奥运期间,50辆配备急救信息平台的急救车将投入使用。利用该平台,现场医务人员可通过PDA将病人病情发送到服务中心,专家也可全程监护急救过程。

  卫星定位寻最近救护车

  专家举例说,999急救调度中心值班人员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名患者在家突发心肌梗塞,需要救护车转运救治。调度人员在简单了解患者病情后,在调度屏幕上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查询到一部距离患者家最近的待命车辆,然后将患者的基本信息及目标医院信息发送至救护车上的急救信息系统上,完成救护车的实时调度。

  医生手持PDA发送病情

  在部分奥运赛场或其他场馆,如出现紧急情况,现场医务人员可使用配备的手持现场急救信息系统(PDA)快速输入患者简单病情,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送至数据服务中心。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可在患者上车前获取患者基本资料及病情,并可提前制定患者处置方案、准备抢救相关设备材料,做到随到随治。

  在救护车上,医护人员对患者紧急救治,急救车上的摄像机可将图像实时传送到医院。

  专家可用视频指导救治

  该无线平台设有调度中心。中心通过调度工作站系统,及时全面地了解各个医疗站点救护车上患者生命体征监护信息、基本医疗信息及实施救治处置等情况。通过对患者情况的远程会诊,专家们可以通过即时通讯工具以语音、视频、文字等方式远程指导现场救治工作。

  据了解,该平台是由市科委、市卫生局共同主持的“首都急救医学救援科技工程建设研究”重大科技项目的成果,将应用于本届奥运会的首都紧急医学救援保障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