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奥运支线北土城站两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38  新京报

  北土城站 周边公交:113、21、645、653、849、113、380、407、409、694、839、特2

  站点位置:位于北土城西路与北辰路交汇处。站点中间是正在修建的民族大道门户景观雕塑:和谐阙。该站有6个出入口,西北A出口旁是中华民族园、北辰路,C1 、C2出口在北土城路南北两边,D1、 D2出口紧邻北土城西路和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亮点:站外一瞥 即见鸟巢

  换乘通道上都是青花瓷花纹的门套,通道正前方和侧面有青花瓷碎片拼成的艺术墙面。在站台层,数个粗大的传统立柱分立两侧,印着青花瓷图案。

  “奥运支线的起点站,是中国面对世人的脸面,瓷器代表中国,所以站台采用了中国特有的传统图案———青花瓷。”工作人员介绍。

  这里是奥运支线的起点,与地铁10号线形成换乘。周边几乎没有大型建筑,环境优美。在站外即可看到鸟巢。A(西北)口的爱家奥特莱斯商场前有个停车场,可免费停车,约能停放60辆,且没有时间限制。

  站内地下一层是10号线和奥运支线共用的站厅,10号线站台位于地下二层,奥运支线站台位于地下三层。由于共用一个站厅,这里的换乘几乎是零距离的,沿10号线站台中间的台阶直接下行就可到达奥运支线站台。

  宽阔,大气,是不少人进入北土城站的第一印象。工作人员解释,为实现大型奥运场馆的观众疏散、避免站内的压抑感觉,奥运支线各车站的站台宽度为14-16米,站台和站厅的吊顶下净高分别提至3.2米和3.6米,大大超过其他运营地铁。

  由于其换乘站的身份,北土城站内,10号线站台与奥运支线站台的设计也有所不同。一出10号线站台,就是错落不一的深色城砖,拼接出整面墙壁,给人“秦砖汉瓦”之感。

  亮点 站厅出口 直达地面

  站内设直达广场下部横通道的自动扶梯和楼梯,乘客可经由民族大道的下沉式出入口直接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站厅内部直接设置出入口到达地面,这在北京地铁站中是第一次采用。

  这里是最接近奥运主场馆的一站。贯穿该站的设计主线是“将运动的感觉从地上带到地下。”

  进入地下,车站装修以浅灰为主调,整个天花板被分割为一块块多面的小三角,射灯安插在墙壁与天花板的接缝处,在天花板上造出多层次的光影变化,使人在地下不会感觉压抑。浅蓝色的立柱分立两侧,配合吊顶造型微向内侧倾斜,柱子上印满了由奥运运动标志组成的抽象图案,让乘客仿佛置身奥运赛场。

  站厅层上,利用原有建筑的5个天井,配合楼梯入口处的浅蓝色吊顶造型,形成了一条由站厅通向站台的纽带,吊顶上也印有体育图样。屏蔽门上各种形态的运动人形,延续着运动主题。

  站内设出入通道3条,东西两侧各一,北侧出入通道在地上分为东西两个出入口,所以从地上进入地铁时也会看到4个出入口。该线各站出入口更为凝重,大块深灰色石砖与小块玻璃砖间隔交错、构成建筑主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与奥运中心区的建筑风格相统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