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奥八年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当千年古都北京再一次向奥林匹克圣火舒展热烈情怀之际,多年前的申奥往事不禁又浮现在人们眼前,仿佛就在昨天。

  “你们从此开始了一个艰难的历程。你们面对许多对手。我祝你们走好运!”10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接受北京奥申委递交承办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时,曾意味深长地说。

  8年前的1993年9月23日,不知多少中国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国际奥委会在蒙特卡洛投票的信息源源不断地通过电波传来,北京仅以两票之差与2000年奥运会失之交臂……

  当2000年奥运会在悉尼举办的时候,当中国以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三的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时候,当中国的综合国力一步步增强、人们的奥运情结越来越浓烈的时候,8年前的这一幕,仍是如此真切地撩拨着人们的心绪。

  艰难的历程再一次开始了!真情依然,热望如故,曾经的坎坷,在此时已积淀成神圣而执著的理性,北京更加动人而自信了。

  “开放的北京迎奥运”,这是8年前北京申奥的口号。那时,北京,中国的首都,正处在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进的关键时刻,人们希望通过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把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讲话发表。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次巨大的思想解放到来了,北京的巨变开始了。

  1993年,北京王府井、西单商业街投入改造,香港长实、力宝、新鸿基等国际知名公司纷至沓来,使北京对外开放形势出现质的飞跃。就在这一年,北京市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4%,跃居全国首位;电话难通、购物不便、住店困难等老大难问题成为历史。就在这一年,北京市开始进行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一批地处市区三环路以内的工业企业纷纷迁到郊区,腾出土地兴办第三产业,使市区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就在这一年,北京市采取合资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交通运输和邮电业的投入,使这一基础产业的增长幅度达到11%,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尽管在这一年,由于种种原因,北京未能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但北京和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并没有停滞。

  光阴荏苒,8年弹指一挥间,不懈的奋斗换来了累累硕果。

  8年前,北京只拥有一条环城快速路;如今,第二条环城快速路——三环路早已告竣,第三条环城快速路——四环路的建设已近尾声,连公路一环的建设也已开始。8年前,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北京的立交桥;今天,北京立交桥都快赶上卢沟桥上的狮子,多得数不清了。8年前,北京只有2条高速公路;今天,高速公路已增长到7条并连成了网络。8年前,移动电话、家用电脑还是新事物;今天,全市移动电话用户已达266万,家用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北京已成为全国信息化水平最高的城市……

  “我几乎每个月都来北京一次,每次都看到北京在发生变化,这样的兴旺景象在当今世界是十分少见的。”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这样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