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3年北京申奥失败 回到北京理解万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萨马兰奇宣布结果以后,监票人之一德弗朗茨走过来安慰振梁说,“投票结果非常接近,45票比43票,北京只差两票。”

  据资深委员们说这是历来选举奥运会举办城市中获选城市与第二名之间的票数罕有地如此接近,也是一个首次参加申奥的城市能得到几乎近半数的票。由于主席不参加投票,参加投票的是89位委员。斯瓦士兰委员西班泽在第二轮投票后擅自离开了会场,后两轮投票的只88人。到达蒙特卡洛后我们获悉原来铁定支持北京申奥的两个委员临时来不了。埃及委员图尼是埃及老资格的体育领导人,对埃及古代体育很有研究,是他积极把现代体操在埃及推广的,因而获得了“埃及体操之父”的美称。他对中国感情很深,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率领埃及体操队来中国访问。之后一直同我们保持紧密联系。他对我们申奥十分支持,表示不仅他本人支持,还将力促其他非洲委员支持。已经依靠坐着轮椅活动的图尼曾打算来投票,最后实在是因为健康原因无法成行。保加利亚委员斯拉夫科夫也对中国一直感情深厚,他曾说过,如果北京只得到两票,首先是他的一票,然后才是振梁的一票。他是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的女婿,由于国内政局原因,临时吊销了他的出国护照。

  那天大会后,振梁拖着身心憔悴的身子,穿过拥挤的人群,感谢委员们的抚慰。他反复对自己说,坚持住,绝对不能垮下。他先回到代表团所在的旅馆,向大家介绍投票的经过。回到房间后,他还尽量冷静地回答国内外朋友们接连打来的慰问电话。到了深夜,当北京的女儿哭着来电话说她看了电视转播的全过程,她难以接受这个结果。她要我们多保重并说她爱我们。振梁原来一直憋着自己的感情,眼泪一晚上直在眼眶里打转,放下电话时,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放声大哭了起来。尽管我也想大声哭出来,把积累了几年的辛劳、苦涩和无奈,把今天深切的期待和巨大失落,统统用泪水冲洗掉。但我不能,我必须理智地劝慰振梁,与他共同度过这个令人痛心的夜晚,迎接明天的到来。

  第二天一早,雨仍然下个不停,似乎老天爷也在为北京感到不平而流泪。姆巴伊一见到振梁就紧紧地拥抱住他,表示他的深深遗憾。他夫人说,她整个晚上辗转不能入睡。日本委员猪谷也流泪说他昨晚一夜未睡。好几个委员在安慰我们时也劝我们:第一次申办取得票数这样接近的成绩,应该庆祝才是。在上午的全会上,高斯珀在发言中感谢大家对悉尼的信任,他出人意料地说,“可能有些同事在投票给悉尼时,心里想的却是北京。”振梁也要求发言。他向悉尼表示祝贺,对理解并支持北京申办的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对选择了悉尼的委员表示尊重,并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奥林匹克运动。

  这次全会后,振梁离开了副主席岗位。委员们纷纷走上主席台和振梁告别,有的许诺等北京再次申办时,将更多地为北京出力,有的感谢振梁为国际奥委会奉献的智慧和做出的牺牲。熟悉振梁的波多黎各委员卡里翁(Richard Carrion)紧握着振梁的手说,“你的话打动了我的心,我知道昨天你微笑着向悉尼致贺时,你的内心在流泪。”

  回到北京 理解万岁

  9月25日下午,我们随着代表团大队人马乘包机回国。

  振梁坐在包机前舱,时不时有人过来宽慰他。李宁、许绍发、高敏、张山等奥运会冠军郑重地向他这位中国奥委会主席送来联名信,希望我国再接再厉、再次申办。振梁把他们领到国家体委和北京市领导人那里,表达运动员的心声。晚饭后,振梁由刚当选的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吕圣荣陪同,到后舱去看望来蒙特卡洛参加最后角逐的同志们,向他们表示感谢。

  机舱里没有往常大型代表团出差时惯有的欢声笑语,气氛凝重得令人透不过气来。大家看见振梁走过去,目光注视着他,既想从他那里听到一些令大家宽慰的话,又想反过来宽慰他。振梁逐个地边同大家握手,边说谢谢。3年来,多少同志放弃了节假日、顾不了家、不计报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忘我无私地工作着,一心一意想不辜负全国人民的重托,把具有巨大象征意义的世纪之交的奥运会争取到中国来举办,可惜功亏一篑。作为申奥工作领导者之一,振梁深感遗憾。当振梁向他们道谢时,不少人含着泪要振梁保重身体。

  9月26日上午,专机抵达北京。振梁虽然事先知道机场会有欢迎代表团的仪式,但从舷窗往外看到手持鲜花、打着红色横幅的欢迎人群,仍不免感到意外。因为我们不是凯旋之师,却仍然受到1500多名首都各界代表如此热烈隆重的欢迎。他没有想到祖国人民会那样理解我们。

  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工作带着振梁的深切遗憾结束了,他壮志未酬。他对申奥的关切与期望激情依旧,他决心在有生之年,他要为继续争取有一天奥林匹克的圣火能够有机会在亲爱的祖国大地上熊熊燃烧而尽心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