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3年北京申奥失败 及时澄清“抵制”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及时澄清“抵制”风波

  9月17日上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会议。会议还未开始,萨马兰奇就让秘书把几则电讯稿送给振梁。萨马兰奇在电讯稿上写了拼音的“何”字,并在后面打上了个大惊叹号。振梁看了电讯稿后吃了一惊。原来是几家通讯社分别从悉尼和蒙特卡洛发出的消息,上面是北京奥申委一位领导人于8月31日在北京接受澳大利亚特别广播公司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如果因美国国会的阻挠而使北京申办失败,我国会要加以报复而导致抵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振梁熟知这位奥申委的领导人,不相信他会在这个敏感时刻就“抵制”问题发表这种授人以柄的谈话,因为代表团里从来没有讨论过抵制这个问题。但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他又无法立即与代表团取得联系、查清原委。

  执委会一开始,萨马兰奇就问何振梁,有没有中国要抵制奥运会这回事。振梁毫不含糊地表示这是根本没有的事。萨马兰奇听后很高兴,立即让国际奥委会公共关系主任纳皮埃(Napier)在当天国际奥委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安排何振梁去讲话。萨马兰奇的意图明显是要为振梁提供机会去澄清事实,把西方蓄意制造的这场“抵制”风波压下去。

  会议茶歇时,振梁急忙赶回旅馆,设法与居住在另一个旅馆的北京奥申委代表团联系。他对伍绍祖说明“抵制”风波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后,建议代表团发言人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用斩钉截铁的语气,指出有关的外电报道纯属谣传。总之,代表团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这场风波压下去。

  在那天国际奥委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振梁对几百个记者开门见山地说明:“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目的是为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贡献,促进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友谊和世界和平。不论表决的结果如何,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贡献的立场将始终不渝。不存在中国抵制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问题。中国运动员正在为亚特兰大奥运会积极训练。”

  事后了解,8月31日澳大利亚特别电视台采访北京奥申委那位领导人时,他确曾对美国国会明目张胆地违反奥林匹克原则、干涉中国人民申办奥运会的权利,表达了十分气愤的心情。他说有一位美国朋友对他说,美国那样对付你们,你们完全有理由抵制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北京奥申委那位领导人对澳大利亚特别电视台的记者说,我们完全有理由对美国进行报复,但我们不会那样做,因为我们一贯支持奥林匹克运动。并且当时与电视台记者双方谈定,这些仅仅是个人之间的聊天,不供发表。没有想到澳大利亚方面把这段讲话掐头去尾地加以编制之后,在蒙特卡洛表决前夕播出,并且把内容事先透露给西方各大通讯社。这场风波一直延续到7月19日,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尔对记者说,中国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立场已像水晶般地清楚。

  那两天,平时不太关心政治的委员夫人们也在议论此事。我也逮住机会就把真相告诉她们。一些委员的夫人用女性特有的温柔方式表达了她们对北京申奥的支持。萨马兰奇夫人在申奥过程中先后主动送给我三个昂贵的名牌手提包,说是供我申奥工作用。在蒙特卡洛,有一天国际奥委会塞内加尔副主席、印度执委、多米尼加和哥伦比亚委员这四位来自不同国家委员的夫人相约好一起来到北京奥申委的接待室做客。在与北京接待人员的愉快交谈中她们称赞说我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最好的夫人,说如果让夫人们投票选择奥运会城市,一定会百分之百投给北京。印度执委库马尔和厄瓜多尔委员阿罗约的夫人告诉我,这段时间每天她们全家人都为北京申办奥运的成功祈祷。日本委员猪谷的夫人因事来不了蒙特卡洛,她特地到东京的明治神宫求了一个求福避祸的符牌托丈夫捎给我,让我佩戴在身上来为北京的申办成功祈福。墨西哥名誉委员海伊的夫人也赠送了个小的银乌龟给我,祝愿北京的申奥交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