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奥大事记-百年期盼 一朝梦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5  北京晨报

  百年期盼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宣布,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

  这是一个民族的奥运情结,是一个民族的百年期盼。

  1908年,中国一本名为《天津青年》的杂志曾向国人提出过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从1908年到2008年整整100年。中国人早已实现了前两个愿望,现在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圣火终于要在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神州大地上熊熊燃烧了。

  蒙特卡洛

  早在1978年,萨马兰奇先生应邀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6届全运会时,就曾建议中国申办1988年奥运会,但此时中国申办奥运的时机尚不成熟。1990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掀起了亿万人民心向奥运的热潮。申办奥运,已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1991年2月22日,北京市向中国奥委会正式提出承办2000年奥运会的申请。4月1日,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正式成立。12月4日,北京向国际奥委会呈交了承办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1993年1月11日北京正式向国际奥委会呈交了《申办报告》。3月,国际奥委会一行12人在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临走时留下一句“祝你们好运”。

  萨马兰奇先生对北京的祝愿并没有成为现实。9月24日北京时间凌晨2时30分,萨马兰奇宣布,悉尼获得2000年第27届奥运会的举办权。在前3轮投票中,北京的得票数为32、37和40票,悉尼为30、30和37票。最后一轮投票中,悉尼和北京的得票数为45和43,悉尼获得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北京以2票之差落选。

  再次申办

  与八年前相比,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2.5倍,交通、通讯、场馆以及环境建设都更加完善。中国和北京的高速发展,为北京再次提出申办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8年11月2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向中国奥委会递交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从此拉开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序幕。此后,北京开始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展开申奥行动。

  1999年4月7日,经中国奥委会批准,北京市正式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请书。萨马兰奇主席在国际奥委会代表该组织正式接受北京的申请。

  1999年9月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相关部门组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申办大幕正式拉开。在奥申委成立大会上,奥申委开始向全国征集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整体形象和口号的设计方案。

  经过专家的反复评审,2000年2月1日,在奥申委举行第二次全体委员会上,通过表决确定了2008年奥申委会徽和奥申口号。奥申口号是“新北京、新奥运”,会徽运用奥运五环色组成五角星,相互环扣,同时它又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品“中国结”的象征,象征世界五大洲的团结、协作、交流、发展、携手共创新世纪。此外五星似一个打太极拳的人形,以表现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精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