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第六赛段波兰下坡高手夺冠 伊朗选手夺爬山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0:1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16日电(胡若愚、嘎玛)第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6日在高原古城西宁结束第六赛段比赛。波兰队选手马雷克·鲁特凯维奇凭借下坡路段后来居上,以完美冲刺夺得赛段冠军,伊朗选手阿哈德·瑟赖·卡齐米首次穿上代表“爬山王”的红色圆点衫。

  如果不是最后关头斜杀出鲁特凯维奇,伊朗大不里士石化队将几乎统治本赛段比赛。老将侯赛因·阿斯卡里冲刺时落在第三,但继续保有黄色领骑衫和象征最佳亚洲车手的蓝色领骑衫,石化队也继续雄踞车队排名首位。

  本届环湖赛当天迎来第二个艰苦的爬坡赛段,这一赛段长115公里。选手们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出发,再次翻越海拔3820米的拉脊山,经过海拔落差1558米的下坡路段,抵达省会西宁。

  当天比赛在绵绵细雨中开始。“高原小江南”贵德郊外远处群山云烟缭绕,山色空濛,仿佛一幅水墨山水;近处道路两旁丹霞地貌红擎相间,岩壁仪态万千,有如鬼斧神工。来自世界各地的车手在这番美景映衬下显得较为轻松,整个车队出城后放慢车速,偶有领骑,也很快回到大部队,一些车手甚至相互攀谈起来。

  车队进入拉脊山盘山公路后,阿斯卡里和队友卡齐米、米兹巴尼·伊拉纳吉·加德尔及另外数名车手开始领先。卡齐米率先抵达设在山顶的爬坡点,加德尔次之,美国岩石车队选手泰勒·汉密尔顿抢在阿斯卡里前第三个到达爬坡点。

  卡齐米本赛段过后积21分反超此前“爬山王”排名第一的荷兰COS队选手卢卡斯·佩尔森,跃居榜首,阿斯卡里积17分升至次席,佩尔森落至第三。

  下坡时,加德尔、卡齐米和汉密尔顿组成领骑集团,最多时领先2分51秒。阿斯卡里、鲁特凯维奇和中国台北捷安特队选手麦大卫等5人在后面紧追不舍,并在距离终点5公里处追上前者。

  这8名领骑选手在比赛最后阶段上演了一场扣人心弦的冲刺大战。距离终点1公里时,多名车手发起进攻,头名位置不断交替。鲁特凯维奇从最后800米左右开始发力,先在300米处追上汉密尔顿,又在大约150米处追上阿斯卡里,最终领先汉密尔顿一个车位,以2小时51分45秒的成绩夺得赛段冠军。

  鲁特凯维奇告诉记者,他不擅长爬山,但下坡路段是他的强项。拉脊山下坡路弯多坡陡,恰为他提供了展示下坡技术的机会,他今天就是在下坡时发动进攻,完成反超。“我喜欢下坡。”他兴奋地说。

  现年27岁的鲁特凯维奇由于在选拔赛中遭遇碰撞事故,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但他在本届环湖赛多少弥补了这一遗憾。

  他说,自己4年前参加过环湖赛,由于以前没有在高原地区比赛过,最后因疲劳未能完成比赛。如今第二次参赛,自己经验更丰富,知道该如何赢得这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

  阿斯卡里当天冲刺时在距离终点500米处开始领先,但最后以1秒之差获得赛段季军。不过,这一成绩使他在个人总成绩排名上以16小时32分27秒的成绩领先第二名麦大卫9秒,连续第二天笑傲群雄。

  阿斯卡里对自己在两个爬坡赛段的出色表现感到满意,但他依旧十分谦逊。他说,目前个人总成绩排名前二十的选手之间差距其实不大,而明天将迎来一个很长的平路赛段,对于他和其他选手来说都有获胜机会。

  由于本赛段未设途中冲刺点,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团体追逐赛的丹麦队选手亚历克斯·拉斯穆森没能获得冲刺积分,但仍以58分继续保有绿色领骑衫,领先第二名波兰队选手布拉泽伊·雅尼亚泽克13分。

  拉斯穆森不擅爬山,顺利完成两个爬坡赛段令他长舒一口气。他说,明天平路赛段将是他和丹麦队抢分的机会。

  本届环湖赛17日将进行整体平缓的第七赛段比赛,选手们将从西宁出发,经过5公里荣誉骑行,沿兰西高速公路向东,绕经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再回到西宁,实际比赛路程214公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