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摔跤获历史最多奥运席位 王旭与小将争奥运门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22:24  新浪体育

  2004年之前,中国摔跤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盛泽田在1992年、1996、2000年三届奥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的三枚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王旭夺得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冠军,使得中国跤手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上,北京奥运会,她将为蝉联该级别桂冠而战。

  跤坛“黑马”一黑到底

  王旭是一位北京姑娘。她8岁时起由习练柔道步入业体校,13岁时进北京队改习摔跤,16岁进入国家队,夺冠之路从此便越走越宽。2001年,王旭首次参加亚锦赛,便夺金而归。2002年10月,在雅典举行的第15届女子摔跤世锦赛上,她获75公斤级亚军。之后,王旭不仅多次称雄国内赛场, 2003年还在纽约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72公斤级铜牌。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首次增加了女子自由式摔跤项目,设48、55、63、72公斤级共四个级别。中国派出四名运动员参加女子摔跤所有级别较量,其中便包括参加72公斤级比赛的王旭。当时,72公斤级好手云集,其中包括多名世界赛冠军,几乎没有人看好王旭。

  小组赛,王旭便战胜了夺冠热门之一的加拿大选手诺根哈德。半决赛,她遇到了2002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的冠军获得者、日本选手滨口京子,并以6:4粉碎了这位日本选手的冠军梦。王旭不畏强手,淘汰了当时72公斤级的世界头号选手,轰动了赛场,顿时成了奥运会摔跤赛场的一匹“黑马”。

  她决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是身高马大的俄罗斯选手马妮奥洛娃。比赛一开始,马妮奥洛娃便主动进攻,先得1分。王旭不甘示弱,连续几个抱摔动作成功,以3:1反而领先;接着又主动出击进,到第一节结束,场上的比分已经变成了5:1。第二节,王旭继续大胆进攻,再得1分。比赛结束前,马妮奥洛娃展开反扑,在得到1分后,又获得了一次抱腰“滚桥”的得分良机。可冷静的王旭在被动的形势下巧妙地化解了对手的攻势,并抓住机会将对手死死地压在了跤垫上,直到比赛结束。7:2,王旭赢得了冠军,也改写了中国摔跤的历史。

  奥运会“门票”大丰收

  北京奥运会男、女摔跤比赛“门票”从去年9月的世锦赛开始发放。世锦赛时,中国派出男14、女7人参赛,拿到了女子自由跤48、63、72公斤级和男子自由跤60公斤级共4张奥运会“通行证”。今年3月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亚锦赛上,中国选手再夺女子自由跤55公斤级,男子古典式74公斤级和自由式84公斤级奥运参赛资格。因为按照规定,一支参赛队在一个级别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所以,中国女子摔跤当时实际上已经获得了满额的奥运参赛“入场券”。之后的两次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选手又分别抢到了男子自由跤120公斤级、古典跤55公斤级各一张“门票”,使得自己的奥运会“门票”增至9张。

  本来,东道主在奥运会参赛席位的分配上没有什么优惠,可今年6月却传出好消息,国际摔跤联合会“法外施恩”,又发给了中国7张外卡,包括男子自由跤66、74公斤级,以及男子古典跤60、66、84、96、120公斤级参赛“入场券”各一张。中国摔跤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席位一下达到了16张,超过了历史上最多的雅典奥运会的9张。除了男子古典跤、女子自由跤达到了满额外,自由跤也只是缺了55、96公斤级两个级别。

  不过,论夺取北京奥运会摔跤金牌,中国希望最大的还是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王旭依然被视为第一热门人选。去年9月下半月,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世锦赛上,就是王旭为本队夺得了72公斤级的北京奥运会参赛“通行证”。不过,那次比赛,她发挥得并不算理想。在连续战胜德国、韩国、瑞典三名选手后,王旭半决赛以0:5不敌后来夺冠的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排位赛又输给了哈萨克斯坦的奥莉加,最终只是排名第五。奥运会夺冠之后,王旭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其技术特点越来越为其他国家的对手所熟知。北京奥运会,22岁的王旭的卫冕之路并不平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摔跤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