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惨败希望犹存 板凳深度提高最强攻击点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7:12  深圳商报

  

中国女排惨败希望犹存板凳深度提高最强攻击点爆发
▲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比3负美国队,未能完美收官。(新 华)

  问题总爆发

  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分站赛上的表现可谓判若两队,过去一个月里分站赛积累的疲惫和隐患,到了横滨总决赛,似乎来了个总爆发。

  女排姑娘体能下降、状态下滑,从而影响了技战术发挥,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队员体能下降直接导致了失误的增多,尤其是关键时刻失误太多。

  此外,新老球员的配合,也略显生疏。冯坤与赵蕊蕊、周苏红、杨昊等老将搭挡得心应手,与王一梅、薛明等新秀搭挡却放不开手脚。主力队员与替补队员之间,像有一道难以逾越的墙。

  在与对手水平相仿的情况下,一些技术细节上的瑕疵,也足以导致中国女排与胜利擦身而过。女排姑娘一向以一传质量高著称,此次总决赛,意大利、巴西、美国等队似乎全都找到了破坏中国队一传的窍门,经常以长飘球有针对性地找人、找点,直接影响了中国队一传的到位率。

  令人忧心的是,和雅典奥运会时相比,中国女排在身高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打法却变得简单起来,战术单调、缺乏变化,是很致命的问题。

  此次总决赛,裁判问题由始自终一直困扰着中国女排。从首战意大利到最后一场对阵美国队,陈忠和一直抱怨遭遇了误判。如何更好地适应裁判,同样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奥运变数大

  以大奖赛总决赛的成绩来预测奥运会时中国女排的表现,有以偏概全之嫌。事实上,大奖赛距离奥运会很近,队员如果在此时过于兴奋,到奥运会时难免会出现状态的回落,所以绝大多数队伍把总决赛当成是一次以赛代练的机会,不会过于在意成绩。

  此次比赛,中国女排也有不少亮点。经过一系列比赛的磨合,中国队最强攻击点赵蕊蕊终于开始爆发,对阵日本和美国的比赛,她接连获得27和20分的队内最高分,特别在扣球环节上,分别拿到19分和17分,其强大的攻击力体现无疑。赵蕊蕊的回归,提升了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整体实力。周苏红状态回升,活跃了中国队的战术体系。替补二传魏秋月屡屡在冯坤受困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渡过难关,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在板凳深度上提升不少。

  从奥运会分组形势来看,中国女排所处的A组除了古巴和美国队外,其他3支队伍实力平平,中国队小组出线在情理之中,关键是八强战将面临B组中实力强大的对手。4年前,中国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冠军的,4年后在家门口作战,仍然变数多多。此次大奖赛,俄罗斯和塞尔维亚队没有露面,谁都摸不清这两支球队的情况,而参赛的意大利、美国队,显然都有所保留。

  无论如何,中国女排都必须放下包袱,以挑战者的姿态去对待任何一个对手。

  (本报记者 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