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中国女排输球不全是坏事 何必担心奥运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21:54  新浪体育

  女排总决赛中国队1胜4负,如果说成绩当然不佳,收获还是有一些。

  好事和坏事往往相互转化,中国队输掉这几场比赛,将大大降低各界对奥运会的心理预期,有利于球队减轻压力。只要教练和队员不输掉信心,到了大赛上更能摆正位置,轻装上阵。如果做好这些转化,输球就能转化为赢球。

  输球更容易发现问题,也能看出对手都采用什么战术。比如说现在大多数对手都利用发球破坏中国队接应的进攻,拦网全力限制中国队快球等等,再比如中国队自己发球失误多,拦网施压不够。有问题不怕,只要暴露出来,就可以想办法解决。

  通过总决赛,我们可以预见奥运会竞争的激烈,这样也会让女排把困难准备得更多一些。如果首发阵容打不开局面,就要多准备几套方案。总决赛中国女排第一场对意大利就试验了杨昊、李娟担任主攻的阵容,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起码通过这一次比赛证明,一旦王一梅状态不佳,中国女排并非束手无策。

  在同巴西、古巴、日本的比赛里,马蕴雯替补出场都起到了作用,平均上场只有两局的情况下分别得到11分、7分和8份。她的背后球速度比较快,和赵蕊蕊、薛明的节奏不同,会造成对方拦防不适应。在首发队员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只要换上场的时机好,二传敢于组织,可以起到奇兵的作用。

  另外我们发现,日本和韩国这样的亚洲球队拿赵蕊蕊、王一梅还是没什么办法,正常情况下奥运小组赛中国队可以预定一场胜利。

  巴西、古巴、意大利这几支球队都有奥运夺冠的机会,他们也各有特点:巴西速度快,意大利攻防全面,古巴网上实力强。但中国女排并非不具备同她们抗衡的能力,胜负主要还是看临场发挥。和奥运会相比,大奖赛的输赢根本作不得数,最后的结果还是一个月以后再说。只要做好心理上的转化,坏事就能变成好事,就看中国女排能否完成这个转化了。

  女排是中国竞技体育里惟一能跻身一流的集体球类项目,但是从五连冠之后自己的球队、青少年都在萎缩,而欧洲职业联赛开展起来之后,欧美球队进步非常快,整体实力早已超过了中国和日本。中国女排依靠长期集训,还能在国家队层面争金夺银,已经很不容易了。

  有人说我们要学习日本队,其实我们更该学习、重视的是如何让排球更普及,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如何搞好竞赛市场,让更多的球队、运动员能获得发展机会。不搞好基础,来讨论国家队,永远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2004年以来的事实也证明,一次奥运冠军并不能给中国女排的长期发展带来根本转变,所以,我并不认为女排国家队的奥运成绩是最值得担心的。(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