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B标成刀锋战士一大关卡 自信能圆北京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9:5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黄金联赛罗马站,支着一对假肢跑完400米比赛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留斯又一次品尝了希望落空的滋味。只不过这一回,他觉得自己与北京的距离稍稍拉近了些。

  46.62秒,得知自己的成绩后,皮斯托留斯笑了。罗马站是这位残疾人选手经历的第一场世界级大赛,虽然比起曾经跑出的46.34秒的个人最佳尚有差距,但他感到很满意。“我非常高兴。我感觉好多了,好像自己就是世界级田径舞台上的一部分。今天我起跑很出色,但其实第一个直道仍有提升的空间。”

  上周在米兰,皮斯托留斯同样是向奥运会400米资格发起冲击,但47.78秒让他倍感失落。

  不过,鼓起勇气是一件事,而具体实施又是另一回事。45.55秒,这是横亘在皮斯托留斯面前的一道关卡,只有越过了它,这位“刀锋战士”才有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的赛道上。显然,在剩下的倒计时里,这位引得全球关注的无腿飞人并没有多大机会。对于这一略显严酷的事实,皮斯托留斯已能够坦然面对了。“八周的准备时间太少了,无论结局是什么,都不会影响我参加奥运会的决心,北京奥运会不能去,那就去伦敦奥运会,到时我也就25岁,还有机会。”

  这位曾连续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的战士,在雅典残奥会上,他还获得了200米的金牌和100米的铜牌。2007年初,皮斯托留斯向国际田联提出参赛申请,希望自己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肢体有残疾的田径运动员。今年1月,他收到国际田联驳回申请的通知,理由是他们认为其刀锋形状的具有弹性的碳纤维假肢会在比赛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随后,南非人继续上诉,5月16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最终裁决,同意其具备参加健全人比赛的资格。

  假如皮斯托留斯能如愿获得北京奥运会400米赛的资格,那么会从中受益的显然可就不止是他本人或者是广泛意义上的弱势残疾群体了。皮斯托留斯的那对假肢有个响亮的名号——“印度豹”,那是冰岛一家残疾人运动器材公司为其量身定制的,材料是碳纤维和钛合金,价值1.5万英镑。而在“刀锋战士”最醒目的鞋底位置,那儿还安着两条由耐克公司提供的价值不菲的“鞋底”。商业元素无处不在,商业魅力无处不显,当这位绝对与众不同的选手站上跑道的时候,他所代表的意义又岂止是一次竞技意义上的突破那么简单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