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飞落选英雄的爱与痛 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2:25  燕赵都市报

  和老陈认识是在2005年的夏天,那时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摔跤比赛刚刚结束,老陈的儿子陈晓飞在南京为河北队夺得十运会第一金。儿子把全套的领奖服给了老爸,在省四院车队任调度的老陈穿着领奖服走在单位里,骄傲地听着人们在身后议论纷纷:“那老头是谁啊?”“十运会摔跤冠军陈晓飞的父亲。”

  今年6月,记者到老陈家做客。老陈开口就有些伤感,晓飞刚做了肘关节手术,进奥运大名单希望渺茫。但每个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段自己的传奇,这与成败无关。精忠报国,草根奋斗,爱与痛,五味杂陈。奥运会是英雄的舞台,落选者同样有足够理由让我们尊敬。

  □淘气童年 跳上课桌的男生

  老陈名叫陈学文,身板壮实,一看就像一个摔跤冠军的父亲。“陈晓飞6岁就到谈南路小学上学,由于年纪小,刚到班里时也不知读书咋回事,上完一节课甩甩手就去玩了。后来我到四院工作,他转学到长征街小学读书,这小子从小爱动,性格大大咧咧的,有一次上课,他竟然跳到了桌子上,根本不知道这是学堂。”说起陈晓飞的童年趣事,老陈感叹,晓飞打小是块运动员料。

  好动的晓飞很快有了新兴奋点,一天放学回家告诉老陈,爸,我想练摔跤。老陈说,行啊。于是就将他送到了当时的中山路体校,练习中国式。“晓飞是独生子,每天看他腆着个小肚子乐呵呵地回家,挺喜欢摔跤的,也就顺着他性子吧。但有一天我去体校看现场,看他们吃力地摔小布人,被人摔,才发现那可不是一般苦。后来石家庄市体校的教练觉得他有潜力,改练古典式。”

  中国式只是玩玩,古典那可是竞争残酷的奥运项目,诱人,也充满风险。继续还是叫停?老陈和晓飞进行了一次“正式”谈话,大概意思是,你练摔跤可以,但得有个目标,不能荒废人生等,晓飞拍着小肚子说没问题,于是父子俩定下一个“要拿世界冠军”的目标。摔跤是力气活,世界冠军更不是一天就能拿到的,老陈给晓飞定的第一个目标是打败当时河北省同年龄组一个实力最强的选手。要想走向世界,当然先要冲出河北。

  □人生起点 感谢母亲的坚持

  有了目标,晓飞练得更起劲了,可是因为太用力,意外接踵而至。在准备1993年一次至关重要的比赛时,晓飞在头年冬训中右腿粉碎性骨折。“13岁的孩子啊,柱着双拐疼得龇牙咧嘴,还要继续练。当时我和他爸合计,不行就别练了,晓飞不干,跟我们说打好这次比赛,就能进河北省队了。”陈晓飞的妈妈田娅林多年后回忆说。

  晓飞将比赛看得很重,但在近百号选手中谁会在意他这样一个小孩子啊。“临近比赛了,晓飞腿伤恢复得不错,去比赛之前突然发起高烧,奔40℃了。那天我和他父亲将他送到火车站,雨下得很大,我们问,儿子你还比吗?他说要比。”晓飞走了,放心不下的田娅林随后也跟了去。“我和他父亲车刚开到比赛馆,就看到晓飞背着包耷拉着脑袋出来了,第一句话是,‘妈,我比输了’。”原来,晓飞在比赛中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田娅林直接找到教练,当时动静闹得很大,最后引起了省队教练的注意,他们看了陈晓飞的身体条件,让他进了省队。进入省队后,天赋出众的陈晓飞很快成为古典式男子96公斤级重点选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