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版"金镶玉"将作为奥运国礼赠送各国政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1:11  中国新闻网

  

纸版"金镶玉"将作为奥运国礼赠送各国政要(图)

  7月12日,人文奥运——中国玉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由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和北京古玉标本研究中心联合编著的中英文奥运知识丛书《中国古玉精选图录》在论坛上首发。作为唯一反映中国礼玉文化的知识丛书,该书将赠与世界各国的政要及体育代表团。《中国古玉精选图录》全书配有精品古玉图片108张、文字5万多字,历时三年编著完成。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由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和北京古玉标本研究中心联合编著的中英文奥运知识丛书《中国古玉精选图录》十二日在京首发,它将在奥运期间作为唯一反映中国礼玉文化知识的国礼丛书,赠予世界各国政要及体育代表团。

  该书主编、北京市古玉标本研究中心主任王震介绍,全书配有精品古玉图片一百零八张和翔实文字五万多字,中英文对照,历时三年编著完成。书中甄选了从上古时期的新石器时代至中国汉代时期的古玉标本玉器,均为各朝代盛典时的重要皇家礼仪重器。

  “金镶玉”是这部书的最大特点,这也是装饰美玉的最高等级。“全版印金、封金口”工艺是这部书的装帧手法。全书整页为“金铺地”或称“金垫底”,即由专人专门调制墨色,最大限度追求稳定感,以衬托出金色的匀称。相比一般图书,它的印刷工序多至七道。

  从外观上看,书为“滚金口”,合上仿如一块整“金”,大大增加了“金包玉”的分量。一位印刷界人士表示,这相当于皇家御窑厂的官窑瓷器,由于制作成本太高,一般印刷厂无法复制,本身就起到了防伪作用。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的执行会长陈剑表示,中国古代以玉为礼器,是将一种博爱、包容、积极进取的精神融入一件具有温润特性的载体中,而选用古玉精品编著这样一套丛书,就是向世界介绍并推广中国人民的民族特征,展现古老伟大的中华文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