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开展迎奥运系列活动 争做文明的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柳晓森

  5月11日,北京许多驾驶员路过朝阳区永安里路口秀水街大厦南门广场时,得到由志愿者发放的“文明车贴”。北京已有400多万人参与了“微笑北京”志愿服务活动,有20多万名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开展了示范引导工作,数百万市民参加了各种文明宣传活动。

  不仅仅是北京,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争做文明的中国人,向世界展示文明和谐的中国形象。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不但是参与者,也成为文明程度提高的受益者。

  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今年2月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组织开展了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群众参与数量之多、产生社会影响之大,都是近年来罕见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宣传发动到位,短短几个月,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平面媒体竞赛答题卡3873万张,网络竞赛页面访问量突破1700万人次,从城市社区到偏远村寨,从工厂、校园到边防哨所,从耄耋老人到学龄儿童,都踊跃参与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赛场文明建设,今年6月起,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北京奥组委等部门联合宣传推广“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赛场文明手势活动,引导观众以文明热情、团结友善的方式为参赛运动员加油助威,展示中国观众赛场文明风采。山西大同在火炬传递期间专门组织了近3万名观众学习手势,用手势给奥运加油,给火炬传递加油。各地机关、企事业、中小学等组织学习文明手势。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显示了北京办好奥运会的决心。同时反映了北京把奥运作为一次机遇来纠正赛场不文明行为的长期努力。”

  学礼仪重礼节蔚然成风

  各地干部群众践行礼仪蔚然成风。北京市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排队推动日”、“让座日”等活动,街道、居委会经常组织社区居民一起学习礼仪知识,探讨生活中不太注意的细节。福建厦门组织了“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主题实践活动。

  广西桂林一位名叫肖晗的群众说,通过“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说粗话脏话的行为也少多了。北京柳荫街一位社区老大妈说,我学会了不少和外国朋友打交道的礼仪方式,奥运来了,我肯定能从容应对。

  道德模范成为榜样

  为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特色,中央文明委继续大力推动对道德模范进行深度宣传。今年2月,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今年4月,下发《关于组织全国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的通知》。道德模范在各地的巡讲,无不反响强烈。

  很多社区居民在与道德模范们进行座谈后表示,自己是良好道德风尚的受益者,也决心做这面旗帜的传递者,用爱心让道德之树常青。

  目前,“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网上行”正在进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反响热烈,以全国道德模范为原型的“中华好人颂”百集评书和报告文学正在创作和推出中,全国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日益浓厚,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