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客”浒苔突袭奥帆赛场 青岛开展海域保卫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3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浒苔来了!”当奥运的脚步来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海上自然灾害,也从蓝色的大海中悄悄逼近举办奥帆赛的青岛。一边是不断漂入奥帆赛场水域的浒苔,另一边是全民动员不分昼夜的清理,一场为保卫奥帆赛场的战斗就此打响。

  “不速之客”悄袭奥帆赛场

  5月31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航拍资料显示:在大公岛以东约60海里的海域出现了较大面积漂入海藻,随后,有在海上作业渔民向渔业部门反映了同样的问题。青岛市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跟踪监测,经鉴定漂入海藻为浒苔。

  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方分局卫星遥感监测资料,这些浒苔聚集是从黄海中部海域漂移而来的。到6月29日,青岛首次正式公布这一消息时,浒苔在青岛附近海域最大影响面积约为1.3万平方公里,实际覆盖面积约为400平方公里。

  虽然几经清理,但青岛沿海一线部分地区目前仍然能够见到绿油油、如地毯一般的浒苔堆积,不少人和机械正在现场迅速地清理。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表示,这批浒苔大量聚集与青岛本地环境没有本质的联系,它们一路上边漂流边生长,并最终到达青岛附近海域。

  但令人担心的是,这些“入侵者”在海风的作用下,随着洋流向青岛附近海域渐次推进,并开始在沿海一线岸边堆积,甚至侵入到奥帆赛竞赛水域和帆船运动员的训练海域。

  “那是一种漂亮但恐怖的绿。”比利时帆船运动员布鲁尔这样形容被浒苔侵袭的奥帆赛海域。而来自阿根廷的运动员孔苏埃洛·芒赛古尔说,前些日子,有时航行一段时间就必须停下来,把粘在帆船上的海藻清理掉,然后才能继续训练,否则影响航行速度。

  浒苔暴发并非头一次

  不生活在海边的人,也许是头一次听说浒苔,但因为与即将开幕的奥帆赛联系到了一起,这种植物才备受关注。浒苔到底是什么,在青岛聚集又是什么特别原因造成的呢?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生态与渔业专家唐启升介绍,这次青岛出现的浒苔是中国海洋野生植物中极为丰富的大型经济藻类,广泛分布于海洋沿岸中、低潮区的沙砾、岩石、滩涂和石沼中。这种海藻对人体无害,不含任何毒素,与蓝藻存在本质区别。因需要透过海水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只有在较清洁的水域中才能生长。浒苔自古以来还被作为食用和药用藻类。

  事实上,青岛本地人对浒苔也不陌生,记者日前在雕塑园附近海域采访时,青岛60多岁的曹孟坤告诉记者,浒苔在青岛海域经常可以见到,只不过聚集规模从没有如此之大。

  但对于这次浒苔为何大规模暴发,其源头在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预报中心主任郭明克说,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此进行研究,但尚无结论。

  运动员训练不再受影响

  “我相信中国能够把海藻打捞干净,我并不为海藻的问题而担心。”来青岛训练已有10天的加拿大470级选手博恩·克利弗说。据了解,曾经在青岛近海聚集并一度影响奥帆赛运动员训练的浒苔,经各界全力打捞清理,目前在奥帆赛竞赛水域内已明显减少,运动员训练已不受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