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保留实力说只是遮羞布 卫冕冠军不应找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8:22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排又输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8胜1负、所向披靡的那支队伍,和眼下这支总决赛两连败的中国女排简直判若两队,过去三周里积累的疲惫和隐患,似乎到了横滨总决赛就一并爆发。继首轮2比3惜败意大利女排之后,昨天的次轮比赛,中国队以1比3不敌古巴女排,基本退出了总冠军争夺。

  “其实对于我们队伍来说,总决赛的输赢不是非常重要。”两连败之后,主教练陈忠和竭力保持轻松。本场他终于大刀阔斧地改变阵容,12个报名球员中的11人得到了出场机会,比赛后半段甚至用两个鲜有表现的替补高妹取代“双塔”。

  因为这样的用人,也因为陈忠和赛后的表态,不少人认为中国女排是有意识地在奥运会前最后的正式大赛里保留实力、锻炼板凳,顺便也是迷惑对手放烟幕弹。然而从实际比赛过程来看,“保留实力说”只是一道美丽的遮羞布,中国女排远还没有从容到可以将实力有所保留的地步。

  中国女排并不从容,至少陈忠和不敢将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冯坤雪藏。尽管冯坤此役状态不稳、分配球多次出现低级失误,但她的替补魏秋月只获得首局末段短短的露面机会,“现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持让她(冯坤)打。”陈忠和表达了自己的固执,但从每场赛后冯坤膝盖上厚厚的冰袋来看,这位中国队长的身体情况仍然令人担心。

  与冯坤的坚持到底相比,徐云丽和马蕴雯两位高妹终于得到重用,倒是体现了陈忠和难得一见的大胆手笔,但这种尝试却是建立在主力队员实在无法令人满意的基础上。而在赵蕊蕊都“节奏把握不好”的情况下,替补高妹们虽有闪光点,仍无法挑起大梁,中国女排此役在网上争夺中完败。

  当中国女排在末局被知根知底的老对手打到崩盘,“实力保留”说就显得牵强。还是正视中国女排目前技战术趋于落后、队员普遍状态低迷的现实吧,奥运卫冕冠军不应为输球找借口,不如保持哀兵姿态。本报记者 潘丽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