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难题挑战北京奥运气象保障 八月天气复杂多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届时天气情况如何备受世人关注。中国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虽然还不能保证天气预报百分之百准确,但正努力为保障奥运顺利举行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面临着“五大难题”的挑战。

  难题一:复杂多变的八月天气

  俗话说,“八月的天,孩子的脸”,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与青岛、香港、天津、上海、沈阳以及秦皇岛等协办城市正值盛夏和主汛期,天气系统复杂多变。根据有关气象资料统计分析表明,高温、暴雨、雷电、大风、冰雹和大雾都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源。这些高影响天气是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关键性影响因素之一,同时也会对奥运赛事、赛程、比赛成绩以及赛时交通、城市运行、旅游等相关活动带来明显的影响。

  经过对近30余年气候资料分析,奥运会期间北京的降水概率在30%左右,出现雷暴天气的几率也很大,平均每3天就有一个雨日或雷暴天气。北京平均气温在25℃左右,平均最高气温接近30℃,日最高气温在32℃以上的日子接近四分之一,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概率不到1%;该时段平均相对湿度为77.3%,清晨最大相对湿度可接近100%。

  “8月份可能出现的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的‘桑拿天’恐怕是运动员最担心的事情。”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对于“桑拿天”,赛事组织人员会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通过采取为运动员补充水分、提供医疗保障等应对措施,将其影响减到最小。“与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等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气更加复杂,降水量和降水日数最多,灾害性、高影响天气出现频次最高,气象服务的难度最大,我们承担的预报服务压力也比往届奥运会大。”2004年雅典奥运气象服务的亲历者孙继松解释说,雅典奥运会期间,正值当地旱季,降水稀少,天气晴朗。悉尼奥运会期间正值当地春末,处在干季雨季过渡期,相当于北京4月下旬到5月初。而2008年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尤其是局地突发性天气,如强降水、雷暴和强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时空分布不均。加之强对流天气由于生命史短、空间尺度小、物理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作准精细预报尚属世界难题。而同时,除针对各场馆的赛事气象服务外,赛事期间的道路交通、城市用电、物流、旅游服务、公共安全等都对气象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在奥运会期间,暴雨、雷暴和高温高湿等天气将对奥运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纵观北京总体的天气气候情况,还是有利于开展户外活动和体育比赛的。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称,北京属于北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气候,四季分明。每年的8月8日至24日,正是北京由盛夏向初秋的过渡,短暂的阵性降水会带来凉爽而清新的空气,这一时期的大气自净能力是全年中最强的,空气质量也是全年最好的,有利于户外活动和体育比赛。

  难题二:高精细化的服务需求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这样的天气预报表述人们再熟悉不过了,通过7年的奥运会气象服务筹备,这种表述已逐渐被更确切的降雨时间、降雨地点和降雨强度所代替。

  奥运会期间的天气预报与日常的天气预报不同。日常的天气预报,常常集中在对一座城市的预报,范围比较大,比较笼统。而奥运会期间的天气预报则必须集中对某一个具体地点,特别是奥运场馆的预报,预报内容一定要做到精细化、人性化和专业化,预报落点要精确到每个场馆,预报要素要精确到具体量值。一些特殊项目如水上项目、射击等还需要提供0~24小时逐时天气要素预报。此外,室外比赛项目还需要空气质量、臭氧浓度、紫外线等环境气象要素的时空分辨率和量化的精细化预报。国际奥委会明确提出,要求奥运天气预报能做到“至少一天4次滚动更新、每3小时一次预报、个别情况下每1小时一次预报”,而北京奥组委也希望气象部门可以提供0~72小时比赛场馆预报。这不仅对我国气象综合探测能力是一个挑战,更是对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提升预报服务能力的一个挑战。

  “北京奥运场馆较为分散,且北京地形特殊,经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场景,每日数次滚动制作0~72小时场馆气象要素逐3小时预报的高精细化需求,无论在预报时效还是在预报时间和地点的精细度方面都已超过我们现行的日常短期预报业务。”郭虎解释说,“要做到0~72小时逐3小时预报,需从数值模式、释用方法等多方面进行科研、技术改进等才有可能达到目标。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将以场馆实时的观测数据快速订正场馆的天气预报。”

  孙继松表示,这种较长预报时效的要求,实际上也超过了往届奥运会的情况,悉尼和雅典提供的是0~48小时比赛场馆气象要素逐3小时预报。开展这项工作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对促进预报准确率的提高也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也将趋多趋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自然灾害频发,而这一切都会对北京奥运赛事运行期间,特别是所有主协办城市的预报服务提出新的更多的挑战。

  “尽管如此,我们也仍将尽百分之百努力,为所有竞赛场馆、部分非竞赛场馆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预报服务信息:每日将4次滚动发布未来0~72小时逐3小时的多气象要素预报;每日3次滚动发布特殊赛事或赛场未来24小时逐小时风的预报。此外还根据各个场馆竞赛项目的不同,及时滚动、不断更新订正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力求提供精细化和多样化的监测信息。”郭虎说。

  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表示,气象部门已经渐渐达到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要求。临近预报最短1小时,气候分析最长达数十年,预报落点精确到每个场馆,预报要素精确到具体量值,以帮助各参赛国实现他们的奥运战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