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蒙:水立方体现天圆地方 它是最具口碑的建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54  体坛周报

  John Bilmon约翰-贝尔蒙

  PTW建筑设计所 董事长

  中国文化讲求“天圆地方”,水立方是蓝色的方形建筑,方形代表土,水在土地上流淌,而蓝色正是水的颜色;鸟巢是椭圆型的红色建筑,圆形代表天,而红色是火的颜色。天与地,火与水,圆与方,这样的设计使水立方与鸟巢达成完美的和谐。我认为,在我们的水立方出现之前,鸟巢仅仅是一座孤立的伟大建筑,然而水立方赋予了鸟巢新的一层含义,它使整个地区更加完美协调。

  去年年底,笔者曾赴瑞士西北部城市巴塞尔,探访了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设计师赫尔佐格与德梅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笔者再赴澳大利亚悉尼采访了北京国家游泳馆“水立方”的澳大利亚设计方PTW和Arup公司。PTW建筑设计所董事长贝尔蒙先生提起已经竣工的水立方,侃侃而谈。

  TITAN(以下简称T):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举行了,而水立方是世界瞩目的一座运动场馆。当时你们公司为什么会对奥运会游泳馆项目进行竞标呢?

  贝尔蒙(以下简称B):PTW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建筑设计公司,长期以来我们公司在体育场馆的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举例来说,我们参与了悉尼奥林匹克公园的设计建造工作,拥有一支优秀的设计团队,非常擅长体育场馆的设计建造。所以在2002年底,当北京市政府向全世界顶尖建筑设计所征集国家游泳馆的设计方案时,我们相信我们的设计实力完全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

  即便如此,一开始我们也是犹豫不决的。原因之一,这是一项国际性的投标,而对于建筑设计所来说,参与国际性投标要承担极大的风险——国际性投标的项目通常规模都是巨大的,设计与施工的工作量非常大;同时,由于有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我们投标失利的可能性也会很高,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提出初期设计方案时所花费的几十万美元就白白浪费掉了。不过幸运的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决定参与投标竞争,他们通过层层考察,最终选择了我们作为合作伙伴。这样与中建以及其下属的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形成三方合作,同时也有Arup集团澳大利亚设计所作为设计顾问参加了我们的团队。

  T:您在这个团队当中主要负责什么工作呢?

  B:我是PTW在这个项目的建筑设计方面的负责人。由于外观设计工作主要是PTW完成的,所以我可以说是整个建筑设计团队的负责人。

  T:昨天我们去了悉尼奥运会的游泳中心,感觉它的外表不如水立方这么吸引人,主要还是传统的钢筋水泥结构,那么你们为什么想把北京的游泳馆设计成这么独特的建筑呢?

  B:悉尼的游泳中心是在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设计施工的。我能够理解你所说的,这座游泳馆相对来说是比较传统的钢筋水泥结构。但在那个年代,它的设计与结构都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采用了全新的方法,而这些目前已经被广泛采用的方法在当时对于大多数建筑设计所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概念。在2008年的今天,这座建筑仍然被认为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而在将近20年前我们设计它的时候,绝对是世界上最领先最令人惊异的建筑之一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