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体解读北京奥运关键词 凸显三关键词龙、红、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人推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基调将是“再现一度是世界帝国的大唐盛世奇观”。盛唐时期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国富兵强时代。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将在奥运舞台上展示5000年历史沉淀下来的中华民族的博大精神。”

  韩国《朝鲜日报》分析指出,中国人在筹备奥运会时,要囊括思想、文化、传统和习惯等一切“中华要素”。为了更好地理解和享受一个月后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记者整理了如下几个奥运会关键词。

  龙

  中国人崇拜龙,自称是龙的传人。龙既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国家、开创文明的黄帝的象征,也是中国历代帝王的标志。通往北京奥运会的“关口”就是龙的形状。中国为奥运会新建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也是一条卧龙的形状。

  该报指出,奥运会的主要舞台也都建在了所谓的“龙脉”之上。北京的中心故宫和故宫正门天安门、毛泽东纪念馆等形成了一条笔直线的龙脉。其北端就是奥林匹克公园。奥运公园是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中心场地,建有鸟巢等10多个赛场和奥运主新闻中心(MPC)等。有望成为奥运会亮点的马拉松比赛将从天安门前出发,经龙脉周边北上,最后抵达奥运公园主赛场鸟巢。

  天圆地方

  “天圆地方”是中国传统的宇宙观。中国为北京奥运会建设了两个非常显眼的赛场,分别用来表现天和地。主赛场“鸟巢”是椭圆形,对面的游泳赛场则是方方正正的“水立方”(water cube)。人在“天圆地方”之间,以此来象征包含了“天地人”的宇宙。

  梨花女子大学中文系教授郑在书解释说:“中国人想通过奥运会表现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即‘天人合一’的意境。体现着要把中国的56个民族乃至世界纳入到中华的大框架之内。”

  红

  对中国人来说,红色象征着喜悦、幸运以及国家太平、家人合睦。中国人对红色的偏爱甚至让跨国企业百事可乐把中国境内的品牌象征色由蓝色改成了红色。红色是象征着革命的五星红旗的底色,也象征着中国的权力、体制和国家意识形态。贯穿北京奥运会的颜色仍然是红色。奥运会的官方标志也是用中国传统印章颜色——红色、以写意手法表现的跳舞的人。张艺谋也说“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红色将发挥重要作用。”鸟巢的观众席全部是红色椅子,寓意着“衷心欢迎来到中国。”

  8(八)

  该报的文章指出,“8”是中国人最喜欢的数字。因为“8”的发音和“发财”的“发”相近。中国人尤其喜欢奥迪车,原因也是由4个圆形构成的车标象征着发财。北京奥运会定于 2008年8月8日8点8分开幕与中国人的上述喜好不无关系。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大都会在奥运会结束后,承受经济增长率下挫等负面影响。所以,中国人选择这么多“8”,也包含着希望奥运结束后,仍然能够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的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