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点评奥运主新闻中心:大不伤雅 全而更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4:1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水立方”和“鸟巢”北侧的数百米处,便是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的所在。

  8日,趁主新闻中心正式“开张”之际,记者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了这个奥运历史上最庞大的主新闻中心。

  MPC之大:一层如同一小镇

  现代奥运会有100多年的历史,但MPC却没这么长的历史。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才第一次出现了“主新闻中心”概念。不过,奥运会走到今天,MPC已不可缺少。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扩大,负责将奥运会信息传向全世界的、有“媒体的中枢神经”之称的MPC规模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北京MPC长480米,宽160米,供中外新闻机构使用的媒体功能区域共有四层,三层地上,一层地下。这四层向上为一家四星级的酒店,供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比赛期间居住。每一层的空间非常大,里面各种机构和各种部门非常多,不熟悉的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分清东南西北,找到自己要找的位置。因此在建设和规划时,设计者在每层中都设置了一条宽8.4米的主道,沿着这条主道,就可将每层的所有区域串联起来。在每一层中,不同岔路都有各自的名称,比如香港路、北京路等,每一层如同一个小镇,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媒体工作人员,如同小镇的居民一样。

  MPC之雅:满眼都是文化符号

  从以往经验看,新闻记者扎堆儿处,定是最忙碌而顾不上风雅的所在,但这条经验在北京奥运会的MPC却失灵了。北京奥运会MPC之雅,恐使之前历届奥运会MPC难望项背。原因是它建立在中国深厚悠久的文化积淀之上。

  MPC可用《诗经》中的“风·雅·颂”来概括,据介绍,MPC的设计是奥运史上首次引入景观系统的概念。“风”侧重的是风俗、风貌,展示的是中国传统的民俗画面,墙壁上可以看到四合院的画面,看到中国传统体育与现代竞技体育的对照。

  “雅”体现在五个新闻发布厅中运用中国四君子“梅兰竹菊”外加一个“松”来分别命名。在上下楼层的滚梯头顶,可以看到用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沙燕儿风筝在进行布置,在每个租用了MPC记者工作间的机构门前,都能看到一个北京四合院叩环双开门的小箱子,推开两扇“门”,才发现它原来是专门用来盛放重要通知的文件盒。

  “颂”是颜真卿的书法、“龙”、“凤”的巨幅书法,墙壁上经常能够看到这种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符号……

  MPC之易:拥有过日子所需要的一切

  北京奥运会期间,MPC可以为采访奥运会的各路记者提供尽其可能的各种便利。

  专为MPC设置的媒体停车场,面向着MPC和IBC(国际广播中心),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汇集54条线路的媒体巴士,从MPC和IBC中出来的记者,可以从这里前往所有北京的奥运会场馆。

  从第二媒体入口进入MPC,一层如同一家大型购物广场,里面有咖啡店、超市、特许商品店等商铺,各种服务商的铺位鳞次栉比,比如邮局、电信等等,甚至有免费的网吧。

  整个MPC当中都是被无线网络信号覆盖。为防止记者电脑被盗,每个工位上还专为笔记本电脑准备了防盗链。更为贴心的是,文字记者工作间尽头有一排小房间,分别是健身房、按摩室、理发店。转了不足三分之一个MPC,记者就深刻体会到了MPC副主任徐济成的话:“在MPC拥有过日子所需要的一切。”

  全国晚报奥运联盟记者

  李远飞 孙颖 龙露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