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射频把关奥运进口食品 预警信息管理系统过验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2:56  竞报

  竞报讯(记者张伟涛)在检验的进口食品上贴个电子标签,就能存储上产品的所有数据,轻松验证奥运进口食品的合法性。记者昨天从北京检验检疫局获悉,为保证奥运进口食品、化妆品的安全,有关部门新近研发出《出入境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射频电子标签管理系统》,并将在北京口岸使用。

  可通过射频进行验证

  据介绍,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是目前最为先进的一种非接触的自动识别系统,包括电子标签和阅读器两部分。电子标签由标签天线和标签专用芯片组成,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食品发行射频电子标签,将货物的主要信息,写入射频电子标签中。将发行的射频电子标签粘贴在货物包装盒的指定位置,检验检疫人员可通过验证射频电子标签中存储的数据即可对奥运进口食品进行合法性的验证,用于识别、查询、追溯。

  工作人员只要使用专业的阅读器,就可以将加贴在射频电子标签的货物的主要信息,如“货物名称”、“进口口岸”、“报检号”、“检验日期”等信息调出来进行阅读,极大地方便了检验检疫人员的现场执法。

  预警信息管理系统通过验收

  另据了解,《北京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管理系统》也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北京口岸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将建立起从信息报送、核实、评估、录入预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等全过程的信息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地追溯到不合格产品的源头,检验检疫人员进行现场查验时,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信息。

  系统实现了对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风险预警信息进行管理和产品信息绑定,业务管理人员可根据预警信息内容,分析哪些产品是预警里面所规定的产品,系统根据这些产品的名称、产地、HS编码等信息与进口的产品进行比对,即可自动提示预警信息。

  当北京检验检疫局实验室在检测过程中发现部分种类食品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或特定敏感指标不符合有关规定时,可以在该系统中登记“不合格检验报告”,并将信息发行到各个口岸。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