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鼎盛阵容背后藏危机 进攻为何难亮最大威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4:09  北京晚报

  明天即将打响的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不仅是中国女排新阵容的一道坎,更是主帅陈忠和的一次严峻考验,中国女排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到底能够提升到一个什么层次?中国女排惟有打出自己的风格,才能给自己、也给球迷们一个答案。

  当冯坤和赵蕊蕊归来后,全队也不知道能磨合到什么程度,可谓“摸着石头过河”。面对世界强队,中国队没有什么特殊的想法,全队打得比较彻底,但全队磨合程度不是最佳,状态也有起伏。即便如此,中国女排也相继击败了意大利队、古巴队和巴西队。虽然是3比2险胜,但终归是赢了,这使中国女排心理上很快恢复了以往的信心。

  事物总有它的两面性,取得大奖赛八连胜,也使中国女排在潜意识里有些松懈。面对阵容有变的巴西女排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女排准备不足,也由于全队提前进入总决赛,求胜欲望明显不强,以0比3告负,让巴西女排打了一个痛快淋漓的复仇之战。

  通过几站分站赛的交锋,各路强队对中国女排新阵容逐渐适应,而中国队状态尚起伏不定,冯坤和赵蕊蕊的状态依然没有提升到最佳。主帅陈忠和在大奖赛澳门站最后一战之后,点名批评了主力二传手冯坤。“她在最后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没能打出水平,传球组织不到位。”至于赵蕊蕊,陈忠和感慨她的状态反而有些下降,并始终没能恢复到最佳状态。对于其他人,陈忠和分别指出:“主攻手杨昊依然低迷,王一梅进攻太不稳定,稳定却成为偶然,这使我们的进攻点无法发挥最大威力。尤其在与巴西队比赛中,我们的球太软了,全队进攻速度太慢,对比赛不够投入。”

  总决赛可以说几乎就是北京奥运会夺冠热门球队的前哨战,各队经过此前的比赛已经没有秘密可言。总决赛才是各路豪强真刀真枪的一次全面较量,巴西队的立体进攻、古巴队的强力发球、意大利队的防守反击、美国队的激情四射、日本队的顽强坚韧,中国女排将面临高强度的考验。

  当今的中国女排的确阵容鼎盛,但全队磨合程度却不敢恭维,而且漏洞较多。我们不是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冠军已属于过去,我们希望看到那支打不死的铁军,看到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本报记者 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