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骄子巴特尔添豪情 传递圣火弥补心中一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4:04  北京晚报

  

草原骄子巴特尔添豪情传递圣火弥补心中一大遗憾

  “荣幸,激动,至高无上的荣誉。我离开家乡那么多年了,可家乡的父老乡亲始终惦念着我,相信我,鼓励我。我是从大草原到北京的,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能作为火炬手传递圣火让我永生难忘。”今天上午,拨通巴特尔的手机,那边传来刚刚完成呼和浩特市第一棒火炬手重任的巴特尔熟悉又激动的声音。

  蒙古族人管巴特尔叫草原雄鹰,也有人说他是草原骄子。是篮球天赋让这个高大强壮的蒙族少年插上了双翅,飞到了北京,飞到了奥运会和NBA的赛场。1988年,年仅13岁的他在王万里教练的带领下从大草原来到了各族人民向往的北京。在北京篮球教练的精心培育下,大巴茁壮成长。在北京青年队与北京25中的一场比赛中,记者看到了他鹤立鸡群中的表演。已故的国家级教练马家驿当时就说:“这小伙儿有前途。”3年后,大巴从青年队升入一队,同年还入选中国青年队。仅过了两年,大巴入选国家队,师从蒋兴权。大巴绝对有非常好的篮球悟性,身体运用合理,捕捉时机恰到好处。CBA创始的头两个赛季,他与单涛构成“双塔”威震篮坛。再往后,大巴几乎成了北京篮球的标志。“天生我材必有用。”大巴先后参加了1994年世锦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写入国际篮联和奥运会历史。

  仅在CBA呼风唤雨,大巴是不满足的,他的梦想是登上世界顶级职业篮球联赛的殿堂NBA。继王治郅之后,大巴成了中国球员登陆NBA的第二人。梦想实现后有成功也有失败,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在掘金、马刺、猛龙、魔术、尼克斯队及NBL闯荡。但大巴又是非常幸运的,他在马刺当陪练的那一年获得了总冠军戒指,那可是很多NBA球星梦寐以求的,有的甚至戎马一生都是得不到的。识时务者为俊杰。当大巴意识到自己在NBA再无出路时,果断地重归CBA,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巴也想入选国家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但他清楚自己的状态已不如从前。如今传递火炬,且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棒,不仅弥补了心中的遗憾,更添豪情,留下永久的纪念。

  本报记者 孙保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