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体操规则中什么最变态 心中的英雄是李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2:41  时尚先生
李小鹏:体操规则中什么最变态心中的英雄是李宁
(点击观看组图)

  对我们而言,体操运动员像不时造访的彗星,出现在人们惊奇的目光中,一时闪耀,然后消失。他们大多来自南方,清秀面孔和健壮的身体,在报纸头条上沉浮,在镜头中闪回。20 年来,很多故事发生了:李宁的历史,桑兰的摔倒,兵败雅典的意外。体操运动员= 五星红旗+传奇,这大概是很多中国人对这个体育项目的定义。

  这是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一群人: 在优雅的动作背后是怎样的世界? 每一场残酷决斗前夕, 他们有何感想? 奥运会前, 时尚先生赢得了全球媒体唯一一次采访中国体操队一线选手的机会, 我们试图与读者一道对他们有更多了解。

  采访中我们发现:休息室里,他们是一群热衷CS 游戏、头发倒竖喜欢玩遥控车的普通青年;当站在吊环下鞍马前,他们又变成斯巴达战士,用雄性的身体赢得战斗。

  几乎中国体操队每个成员都曾有重伤面临退役的时刻。说到那些足以毁灭人生的伤痛,他们试图把语气放轻松——只有当事人,才知道病床上的那种寂灭心情。但最终,他们都穿越了极限的边界,回到人生曲线的起点。我们希望看到那些时刻:当他们被裁判歧视性的误判,被强大竞争对手逼到绝境,或者向身体极限时冲刺。他们怎样赢得一生中最艰巨的胜利或者败局?

  比起其他运动,体操似乎格外炫目,没哪个运动项目像体操那样还原身体的美学:吊环、双杠、单杠、平衡木。那些飞跃、腾空和落地。我们能感到祖先曾在林间攀援时的快感。以下就是对李小鹏的专访:

  姓名:李小鹏 年龄:27

  中国男子体操队主力

  1997 年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

  1998 年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冠军、双杠冠军

  2000 年奥运会男子双杠和男团金牌得主

  2003 年美国37 届世锦赛三枚金牌得主

  1. 你觉得你和器械是什么关系?

  完成不了动作时,它就是敌人,完成了,就是朋友。有时白天做不了的动作,做梦时完成了,放假我都忍不住回场馆和它们聊聊天,然后就不知不觉练起来了。纯属是玩耍。能这么一声不吭地和器械玩一天。它们对我太重要了,退役了,我也离不开它们。

  2. 有没有NG 很多次的动作?

  每人都有自己的type,不可能穷尽所有动作,就像拍电影一样,我不是演技派,我是性格派,只找和自己对脾气的动作。

  3. 体操规则最变态规则是什么?

  我觉得在单项比赛不许有准备活动很变态。没有准备活动直接上去就比。这样很难出状态,更容易出事故。音乐会前乐手还要试弦,何况有风险的动作?

  4. 比赛时如何减压?

  你感觉有压力有时不是紧张,而是你过于兴奋。兴奋过头也不是好事,你会失去身体感觉,你力气要拿捏到恰到好处,否则力气轻一点儿重一点儿,命运就很不同。你要摆平自己的心。

  5. 你们宿舍什么样?

  我们按年龄,黄旭老大,杨威老二,陆冰老三,我老四,我后面年龄都差不多了。不过黄旭这个老大什么都不干。白叫他老大了。属于享受型的老大。一半年轻的小弟们很尊敬我们,经常给我们跑腿——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他们也有享受服务的一天。

  6. 你最想干却一直没干的事情?

  那是秘密,不能告诉你。哈哈,如果我有时间我一定要回长沙吃正宗常德米粉。味道太多了,酸豆角的,腊肉的,牛肉的,酱板鸭的……粉是那种宽粉……什么时候开饭?

  7. 你心中的英雄?

  李宁。奥运会快100天的时候,我和李宁100 个运动员和2100多个志愿者组成人体明信片,邀请全世界运动员共享奥运. 让运动变得更纯粹,很有意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