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安保狗狗出力 五大“明星”当上奥运搜爆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0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版撰稿 记者 汪旻

  “洛克”、“维恩”、“冰清”、“杰克”和“格言”,浙江省公安厅的5条“明星”警犬,它们将和从全国公安系统抽调的其他199条搜爆犬一起,担负起护卫北京奥运会的光荣使命。

  这几天,五条警犬刚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强化培训,并全部通过了最终的“毕业”考核,被直接派往各值勤点执行奥运安检搜爆工作。在它们身上,有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五大“明星”当上奥运搜爆犬

  黄宏曾经在小品中戏言:一条狗顶七个保安。其实在警犬界,狗的作用比人大已经形成了共识,按警界的通常说法:一条好狗顶十名民警。

  于是,在北京奥运会的安保队伍中,搜爆犬成为令人瞩目的另类明星,不单因为它们特殊的身份,更因为奥运会期间,警检往往是场馆封闭前的最后一关。

  为了确保奥运会安全举行,从去年开始,公安部就决定从全国公安系统选调204条警犬与北京警方新培训的100多条警犬共同进行强化训练,参加8月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而我省则分配到了五个名额,分别是省厅的“洛克”,杭州的“维恩”和“冰清”,金华的“杰克”和绍兴的“格言”。

  你可千万别小看这五个小家伙,它们可都是我省警犬界的明星人物,还在全国比赛中拿过大奖,参加的一线安检工作均超过了一百次,用“身经百战”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像五月份的北京奥运圣火浙江省传递,五条警犬作为各个传递城市的搜爆主力,表现抢眼。

  除了平常的训练成绩和状态这两个硬标准外,这次从全国各地出征的警犬,还要求 “形象好、气质佳”。我省的5条警犬包括拉布拉多和斯宾格两个犬种,年龄从2岁到8岁不等。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大队警犬科吴科长的话来说,这两个品种绝对是最优秀的犬种之一。

  五位带犬民警甘当幕后英雄

  很多人羡慕他们的工作,因为在搜爆现场,带犬民警永远充当着指挥者的角色。但现实真的是那么完美吗?至少在这些当事人看来,光鲜亮丽只是外表,其中更多的是汗水和艰辛。

  来自省公安厅刑侦大队警犬科的周副科长,就属于这样一位幕后英雄。

  选择当警察,周科长说,那是小时侯的理想,而最终成为一名带犬民警,更多的则是出于对狗的喜爱。1992年从刑警学院警犬科毕业后,警犬成了他“最亲的人”,至少在相处时间上算,绝对不会错。

  之后的十六年,从最开始的普通狼狗,到如今8岁的拉布拉多“洛克”,周科长说,他对警犬的热情,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还在继续升温。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带犬民警?周科长说,爱心、耐心和信心,一点都不能缺。“当你做到了这些后,一个眼神,或者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可以让它明白你的想法。狗就是这样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花心思去与它交流。”

  而家庭,特别是女儿的支持,则是周科长能够快乐工作的基础。“其实一开始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还好家人一直在默默支持,特别是我上小学两年级的女儿,她还会经常带着零食来看我带的狗,这让我很欣慰,也有信心一直把这个工作做下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