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奥运名单已明朗 18位冠军中选10人是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6日上午,刚刚从国家举重大别山训练基地返回北京的世界举重协会副主席、中国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就赶到了位于河北沧州的泊头市,参加了在那里进行的一个奥运会器材起运仪式。50副杠铃和2套举重比赛台在上午10时50分出发前往北京,这些杠铃将作为男子举重的比赛用具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而这家只有40多人的乡镇企业所生产的举重器材是在打破了日本厂商连续六届对奥运会举重器材的垄断后获得“奥运会准入资格”的。

  在参加起运仪式后,马文广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在距离奥运会只有33天、7月23日就有可能宣布奥运会中国代表名单前3周,谁将成为中国13亿人的代表参加奥运会的举重比赛是人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实际奥运名单已经决定

  马文广坦诚地说:“在中国选举重奥运会代表,对于我来说是个幸福的烦恼,因为我们兵多将广,到底谁去,这是一个难题。现在我们有男女各9名运动员在做最后的集训,都是重点,但是满额只有10名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18人要去掉8人,大家都努力了四年,选谁不选谁呢?我不像朝鲜,不像越南,就一两名运动员,就是他了,他自己加练就成了,我们内部还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马主席承认,经过队内的测试和开会,目前实际上奥运会的10人名单已经明朗化,他介绍说:“我们举重界召开了9次会议,在这次我从大别山回来前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广泛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因为要综合评估,本着民主集中制,公平公开的原则,选出最强的人去完成祖国人民交给的任务。虽然现在人员已经明朗化,但是报名规定是在7月23日,所以要根据中国代表团全体的规定和要求才能公布。”

  首金靠算卦是算不来的

  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就是靠着女子举重打开的开门红,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举重和射击究竟谁能得到首金则是关心体育的人们最喜欢提及的话题,因为国际举联公布了48公斤级举重的颁奖表——8月9日上午11时45分是个很有竞争力的时间。

  马文广说:“女子48公斤级的备战没有什么特殊的,从外界来说,奥运会的首金确实比较有社会意义,也容易让人们记住。对于国际举联来说,他们也希望举重能够比射击更早决出冠军,这对于宣传举重有好处,但是现在说究竟谁能先拿到,确实不好说。我看凤凰卫视还算卦,说射击最后应该是首金。其实我个人认为还是别把首金看得太重要,我也当过运动员,这样的压力也许会影响发挥,那就得不偿失了。就是时间安排上成了首金,你还要和对手去竞争嘛,体育比赛,谁也不能说是100%的事情,靠算卦是算不来的。”

  中国成绩好是全世界的压力

  目前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怎么样?是否有外国选手对我们形成了压力呢?

  马文广说:“我现在只能说运动员们都在集中精力刻苦训练,有些成绩有所提高,但是具体提高了多少这是秘密。说到压力,举重这个项目在奥运会年很奇怪,因为大家都不愿意暴露实力。从现在我们知道的今年的成绩来看,中国只要派三流选手去就能拿女子四个级别的世界冠军了,但是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儿,”

  “有的省的领导找到我们说,我们的运动员也能举出这个成绩,为什么不让他去,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儿的。男女各个级别,特别是女子级别,各国都注意保存实力,我们的测试赛,韩国的张美兰就没来,但是我们知道她把穆爽爽的成绩挂在训练馆里,整天飑着劲儿地练。而泰国国内的一个比赛,她们的选手一看有中国教练在场观摩,人家就举了两把就不举了,特意保存实力。不过我们自己的实力却是暴露的,这就没办法,因为我们人多,必须竞争才能决出名单,在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我们自己人必须真刀真枪地对抗。而我们出的成绩这么好,给全世界都是压力。”

  马文广还提到了老将张国政,他说:“4年前我们就一个张国政,他说不降体重就不降了,但是现在有廖辉,有石志勇,所以他就是作为奥运会冠军也必须玩命儿练。这个老队员练得很苦,他就是年轻人的标杆,不管他最后能不能去奥运会,这种精神都是可贵的。”

  最后,马文广说:“在当运动员的时候我有三个梦想,一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二是在国际举重比赛上使用中国人自己的器材,三就是在本土实现奥运会的更大突破。现在前两个愿望实现了,我希望在8月的奥运会上也能实现第三个愿望。”(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