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匹马只有18匹参赛现代五项 选手赛前20分钟才触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9:39  新京报

  - 揭秘选拔 60匹马只有18匹参赛

  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的60匹马来自北京、广东、上海和内蒙古。

  首先由奥组委选马专家组测试马匹,如身高、体长、奔跑跳跃力等,选出约80匹马。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逐匹检疫,再选出60匹,马匹到京后,还须在临时马厩内隔离检疫21天。

  赛前一天,调教师将按比赛项目试骑马匹一圈,如能越过所有障碍,方能用作比赛马匹。

  现代五项马术比赛需18匹赛马,我国准备了60匹,其中30匹作为比赛候选,目前停留在奥体中心临时马厩;20匹作为训练用马,现在中国马术现代五项训练基地;还剩10匹备用。

  马匹在训练和保持体能时,可能发生受伤等意外;马匹提前3个多月集结,过程中也可能生病,多备马可供紧急情况下调换。奥运会时,除18匹赛马,也需多备五六匹马,万一运动员熟悉马匹时把马弄伤,也能立即补上。

  - 揭秘检疫 外地马进京将隔离21天

  外地选出的赛马进京集结时,将经过21天隔离检疫。

  期间,驻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每天对所有马匹实施1次临床检查和2次临床观察;对临时马厩、训练场和周边环境实施每周一次的全面消毒;严格执行人员出入消毒、饲草饲料来源登记、饲喂登记和日常马匹用具的消毒等综合管理措施。

  隔离检疫期间,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必进的车辆和人员须严格消毒。

  如有赛马需要替换,北京奥组委将确认需调换的马厩和新进马匹号码,将其通知北京动物卫生监督所驻奥体中心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组。

  调换马匹一般就在北京进行,新来的马须已检疫。

  进场前,工作组要核对查验新马匹的检疫证明,核对马号,确定无误后才可进场。进场后,工作组将分正面、左侧和右侧对马匹拍照,建个体档案。运马的车辆也将仔细消毒。

  据悉,5月至今,现代五项用赛马经过了调换。

  - 揭秘比赛 北京香港马术比赛各不同

  香港将进行专业马术比赛,北京的马术比赛是现代五项的一项比赛内容。

  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每项均设团体和个人金牌,共产生6枚金牌。每个选手须自带马匹参赛。

  在北京举行的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选手将骑马跨越12道障碍。按国际惯例,现代五项比赛用马由举办国提供,选手随机抽签获得赛马。

  - 揭秘练习 选手赛前20分钟首次触马

  赛前,不允许任何运动员试骑,平时马匹训练和体能保证均由专业运动员出身的调教师负责。

  比赛当天,运动员抽签获得赛马。上场前20分钟,运动员才能接触到马,在练习场地进行20分钟的熟悉性练习。20分钟后,将直接上场比赛。

  - 揭秘起居 临时马厩各项设施齐备

  位于奥体中心的临时马厩,共有5栋马厩宿舍,每栋能容8匹马,目前已入住32匹。

  由于需空出一些马厩堆放草料或作休息间、临时马病的治疗间,临时马厩的定容量为30匹。宿舍内装有吊扇、灭蝇器等。宿舍外设有洗澡区、驯马区和练习场地等。

  隔离场所出入口设有严格门卫;出入口还分别针对马、车辆和人设置消毒池、消毒垫;马厩内建有防疫消毒设施,每周进行一次全面消毒;马匹洗澡等所产生的生活污水都将流入3个污水池,然后由专车拉到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处理;专门的粪便清理设施,统一进行无害处理;此外,还设有马匹隔离区和治疗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