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苏红发球成女排唯一亮点 双塔拦网难觅绝对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不出所料地直落三局横扫多米尼加女排,周苏红的发球成为击败对手的关键,而在整体配合、拦网和发球、一传方面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而出现的过多的失误更是令人惊讶。

  周苏红发球成唯一亮点

  中国女排今天整体表现一般,进攻和发球失误过多,而一传也出现了阶段性的波动,使得全队并没有发挥出快速多变的进攻特长。而周苏红在比赛中频频利用发球破坏对方的一传使得全队赢得防反机会是取胜的关键所在。

  周苏红整场比赛的发球表现相当出彩,她在比赛中发球共得三分,数次破坏对方的一传,使得对方难以组织有效的进攻,为中国队的拦防起球和队反创造了机会。第一局比赛她就数次利用落点、弧度不一的跳飘严重地破坏了对方的一传,迫使对方不得不打定点强攻,这也使得中国队的拦网队员得以发挥网上的高度优势,多次将对方的进攻有效撑起,从而制造了反击的机会。第二局比赛她的发球在双方比分胶着时更是连续得分和破攻,从而将双方的比分拉开。

  多米尼加队近来一传和防守进步比较大,但在二传的调整传球能力和小球串联方面依然差距很大,在周苏红的发球破坏她们的一传以后,对方的二传手往往难以调整出位置适当的传球而形成反击,不得不多次推攻过网,给了中国队很多反击的机会。

  与周苏红出色发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一梅的发球,本场比赛她的发球依然如同梦游,在出现了两次失误以后她的发球不敢继续发力,发出了很多弧度极高的“彩虹球”,这一重磅发球的哑火也令多米尼加队的一攻打的比较顺畅,给了中国拦防以一定的压力。

  拦网表现平平失误过多

  多米尼加女排今天雪藏了主力副攻手瓦加斯和主力主攻卡巴拉尔,但多米尼加队的主攻手德拉克鲁兹和左手接应努涅兹的进攻依然发挥相当抢眼,其中前者的进攻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65%,后者的进攻成功率也达到了53%,显然中国队对这两名选手的进攻方面的限制是不成功的。

  多米尼加队在一传到位以后,多采用两面拉开强攻的打法,而中间的副攻手的跑动进攻也有效地牵制了中国队的两位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德拉克鲁兹多次在中国队的副攻没有及时并过去拦网时打中线得分,而努涅兹的一号位后排进攻的冲跳和滞空能力很强,往往能找到中国队的拦网漏洞而下球得分。

  今天赵蕊蕊和薛明在拦网的判断和移动、取位方面都暴露了很多问题,对两面拉开的跟进显得比较慢,而对拦对方后排进攻的起跳时机上掌握的不好,在对方进攻点并不高的情况下并没有有效地发挥身高的优势拦住对方的进攻。此外两端拦网手杨昊和周苏红等人的拦网高度不足,在拦对方高球时显得力不从心。

  此外中国队今天自身的失误过多,除了发球出现8次失误以外,进攻上也出现了12次失误,王一梅一个人进攻就失误了五次,进攻出现如此多的失误部分原因是因为一传出现了阶段性的不稳定,同时冯坤在调整传球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传球不到位使得王一梅等人处理起来很困难,另一方面王一梅自身的状态也不够理想,一些难以处理的球盲目发力而出现失误。而魏秋月的传球节奏过慢,与赵蕊蕊和周苏红等人配合得很不理想,难以发挥出她们的快速的优势,也使得她们的进攻效率明显降低。

  当然,由于多米尼加队失误过多,全场比赛就送给中国队24分,她们往往在刚打了几个好球之后就开始出现一传和发球的失误,这也使得中国队难以提高比赛的兴奋度,这是中国队发挥不够理想的最大原因。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