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场馆洋溢“中国风” 造型凝固东方神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3:30  沈阳日报

  

北京奥运场馆洋溢“中国风”造型凝固东方神韵

  “鸟巢”的正式落成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场馆已经准备就绪。为了满足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需要,北京共建设场馆31座,其中新建12座,改扩建11座,还有8座临时场馆。“自己的场馆自己建”,这些场馆从完善设计方案、到结构计算、再到施工工艺和质量检验标准,完全由中国人自主制定并施工建设完成,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洋溢着“中国风”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正在成为凝聚中国人智慧的不朽雕塑。

  造型凝固东方神韵

  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奥运会场馆的建设更是牵动人心。它们不仅是北京城市建设的新地标,更是反映东方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奥运会场馆在造型设计方面就非常注重借鉴东方文化的元素,带有浓郁的中国特点。“鸟巢”和“水立方”被安排在城市中轴线的两侧,体现着“天圆地方”的文化内涵,“鸟巢”还暗含着“凤还巢”的美好祝愿;国家体育馆犹如一把张开的中国折扇;北京大学体育馆在屋顶的设计上巧妙地形成了传统的“中国脊”造型;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主体建筑的设计创意来自中国传统的拱桥;网球中心的主赛场形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盛开的“莲花”;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里建了12座长城烽火台造型的靶房……这些凝聚着东方文化的象征符号赋予了奥运会场馆以灵动的神韵和人文气息。

  自主创新环保节能

  可容纳9万人的巨大“鸟巢”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9个“机器人”背着几百吨钢屋架为国家体育馆进行滑移施工;“水立方”穿好了膜外衣,3000个“水泡泡”甚至能抵抗汽车碾轧……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建筑给世界带来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正是在于前所未有的独创性和自主创新。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一个个崛起的“中国”品牌,诠释了科技奥运理念在建筑领域里不懈的追求。

  椭圆形的“鸟巢”完全由保持钢铁原色的100%的中国钢编织而成,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其厚钢板焊接技术及应用研究是奥运工程中一项重大的自主创新突破。“水立方”是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结构的场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为国内外建筑界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一项项建筑史上的世界纪录在中国人手中诞生,奥运会倡导的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在比赛场馆的建设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方面,北京奥运会也将创造太阳能使用量居奥运史第一的纪录,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等7个工程采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奥运村、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等10个工程采用了太阳能光热技术。另外,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场的膜结构也充分利用了自然光。

  赛后利用一举两得

  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北京奥运会在场馆建设规划阶段就特别注意兼顾集中与分散的原则。奥运会场馆主要集中在北京城市的北部和西部,共分为4个区域,包括1个中心区和3个分区。中心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3个分区分别是大学区、西部社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在奥运会场馆的4大区域中,奥运中心区作为场馆和设施最集中的区域,奥运会后将成为一个集展览、体育、休闲、商业等活动于一体的大型高品质区域。“鸟巢”在赛后将改建为大型的商业和娱乐中心;“水立方”赛后运营的主体是人造冲浪海滩,围绕它还有种类繁多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预计建成后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奥运会场馆设施赛后利用创造了一个“奥运第一”。北京奥运会第一次将场馆直接建在高等院校之内,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就可以直接用于高校教学、训练、比赛,既避免了浪费,又为高校体育提供了高水平的发展平台。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