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学者20载研究石鼓文 14米长卷为奥运献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7月3日电(苍雁)吉林市资深文史学者皮福生潜心20年研究石鼓文,并在奥运前将刻字拓印出来,制成14米的长卷,连同120枚寿山石印章献给北京奥组委。

  63岁的皮福生是吉林市资深历史学者,从青年时期就开始钻研石鼓文,在皮福生44岁那年,开始用自己所掌握的篆刻技巧,以宋拓石鼓文为基础,开始在自己买来的寿山石上重刻石鼓文。

  奥运前夕,皮福生将自己多年潜心研究和篆刻的石鼓文,制成14米长卷。“在中国历史上,许多书法家、文学家和历史学家都重视石鼓文,历朝历代,专家学者对石鼓文的研究和探索都没有停止过,今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奥运来临之前将它展示在世人面前,我只想让人们知道更多的有关石鼓文的知识、让大家都能继承和发扬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皮福生说。

  记者看到,手卷开头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和金意庵先生为该卷作的题额,随后是皮福生的自序。接下来便是分别刻在石鼓上的10首四言诗,内容是介绍秦国国君游猎的,全文约有700字左右。皮先生说,这些诗是他根据石鼓文拓本,自己在寿山石上通过阳刻的表现手法篆刻出来,再印到长卷上的。原诗为红色石鼓文,诗句配有解释。

  据悉,石鼓文是刻在鼓形石上的文字,是唐代在陕西凤翔发现的我国最早的石刻文字,世称“石刻之祖”。因文字是刻在10个鼓形的石头上,故称“石鼓文”。当今中国考古界一般认为它是战国时代秦国的遗物。石鼓文是集大篆之成,开小篆之先河,在书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宋代拓本文字最多,约600余字。石鼓现存故宫博物院,是国家宝藏的重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