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火炬手空翻吼信天游 黄帝陵告慰祖先祈福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1:30  三秦都市报

  空翻·魏巍惊艳一翻赢得满堂彩

  银川站的传递中火炬手杨娴巾帼不让须眉,手握祥云火炬上演空翻绝技,赢得满堂喝彩,今天延安传递的火炬手魏巍同样做出了这个令人“惊艳”的动作。

  魏巍是延安站的第39棒火炬手,在他传递的前半段同其他火炬手并没有区别,魏巍手握火炬并向沿途群众挥手致意,就在他的传递路段即将结束的时候,魏巍突然助跑两步然后腾空跃起,干净利索地完成了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空翻动作,甚至还没等他身后的护跑手反应过来,祥云火炬的熊熊火焰就已经在空中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平稳“着陆”了。 群众和护跑手都为魏巍的“惊人之举”鼓掌叫好,做完空翻的动作之后魏巍又有力地挥舞右拳,为奥运呐喊助威,兴奋和自豪洋溢在他的脸上。

  高歌·陕北歌王吼出信天游

  王向荣今天是第195棒火炬手,在革命圣地宝塔山上传递火炬。在传递前接受采访的时候王向荣就告诉记者,自己要用非同一般的方式传递圣火,他说:“传递那天我要吼几嗓子信天游,这可是个让全世界了解陕西民歌的好机会!”

  果然在与上一棒火炬手完成交接之后,这位陕北歌王就难以抑制自己兴奋,王向荣高举火炬,脸上洋溢着火炬手的幸福,放声高歌起来:对面的海,对面的山,对面的好汉看过来!一时间,响亮的信天游回荡在巍峨的宝塔山上,陕北地域文化与奥林匹克圣火被他用歌声融合在一起。从当年的放羊娃到现在名震一方的原生态歌王,王向荣作为陕北民间歌手的代表人物,被冠以“陕北歌王”的美誉,无论是山歌、小调,还是神曲、酒歌,他充满激情的演唱风格都将陕北民歌的苍凉厚重、高亢激昂表达得淋漓尽致,让听者顿生浸透肺腑、刻骨铭心之感,同时还有令陕北人备觉亲近的乡土气息,地地道道的原汁原味。

  合唱·群众唱起了《东方红》

  延安传递起点设在枣园革命旧址,随后途经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当第7号火炬手沈浩在毛泽东故居前开始传递的时候,周围的群众高唱起《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首由陕北民歌改编的歌曲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人民用以表达对领袖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感激之情而创作的颂歌,在昨日的奥运圣火传递途中显得意义非凡。 (本报特派延安记者 刘志强)

  圣地传圣火 宝塔飘祥云

  昨日的延安风和日丽,街头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氛,奥运旗帜、五环标志随处可见。在枣园举行的起跑仪式上,众多延安市民挥舞着旗帜和气球,头戴白羊肚手巾的腰鼓队打起了粗犷豪放的陕北腰鼓,为起跑的神圣呐喊助威;在黄帝陵举行的收火仪式上,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感动……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和中华民族圣地,当奥运圣火踏着祥云飘过宝塔山时,就注定了这将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程。

  红色之旅

  沐延河水登宝塔山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此次传递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了对红色革命岁月的缅怀。首棒火炬手刘天佑是一位93岁的老红军,2006年元月27日,在延安过年的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看望过刘天佑老人。昨天的刘老可谓神采奕奕,为了传递圣火她特意戴上了当年红军曾戴过的八角军帽,头顶的红五星格外鲜艳。传递中,虽然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只能缓慢前行,但她的脚步却依然充满着坚定的感觉。除了老红军传递之外,奥运圣火还登上了延河畔的宝塔山。毫无疑问,当昨日的传递圣火经过延河大桥,到达宝塔山时,相信每个人的心情都无比激动。

  风情之旅

  腰鼓秧歌刮起“西北风”

  延安传递除了突现革命历史特色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陕北风情。昨日的起跑仪式上,组委会特意在起跑仪式现场和传递沿途安排了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激情的唢呐……无不显示着延安传递的十足“西北风”。起跑仪式上安塞腰鼓队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头系白羊肚手巾,身穿羊皮背心,每个腰鼓队员腰系一条红色绸带,随着每一次跳跃激情舞动,再加上鼓槌上的红色飘带,整个腰鼓队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陕北人特有的黝黑面庞上堆满了难以抑制的喜悦和幸福,鼓声虎虎生威,象征着陕北人民对火炬的期盼,一张张笑脸,代表着延安群众对奥运的热爱。

  人文之旅

  黄帝陵寝寻根之地

  延安不仅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中华民族的圣地,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被炎黄子孙尊称为“人文初祖”。昨日延安传递的最后10棒就在黄帝陵寝完成——昨天的黄帝陵可谓盛装相迎,红毯铺地,红灯高悬,身穿红、白、黄三色服装的延安市民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会会旗,在民族圣地迎接奥运圣火……很显然,告慰于祖先、祈福于祖国和人民。(本报特派延安记者 刘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