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军:奥运在你我之间 用行动支持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2: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席先生、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选择北京,你们将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奥运会带到拥有世界上1/5人口的国家,让十多亿人民有机会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为奥林匹克服务。”这是何振梁先生在2001年代表中国申奥的发言,闻者无不为之动容。一席话传达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奥运的追求。

  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奥林匹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强调的是人通过自身锻炼、自身参与,来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积极追求。

  世界期待着一届祥和成功的奥运会,每一名热爱和平热爱体育的中国人,也有信心做好东道主,笑迎来自世界各地天南海北的客人。奥运会不仅仅是属于体育健儿的竞技舞台,不仅仅是属于忙碌于一线赛事活动的组织者,奥运会更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一场盛会。自从中国获得了2008奥运会承办权之后,奥林匹克的文化和精神与亿万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更贴近了。

  “在观看艺术体操比赛时若迟到,该怎样入场?”“在跳水、乒乓球比赛中,观众可以拍照吗?”往往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一落下,参赛选手的流利回答即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这是发生在“奥运礼仪知识大赛”中的情景。举办类似的知识大赛正是为了引导广大市民学礼仪、践行动、做好东道主,用文明的行为为奥运增添光彩。“奥运消防大讲堂”、“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全民健康活动”,奥运英语,模拟奥运会开幕式,与奥运相关的各项活动数不胜数,奥林匹克教育无处不在。

  国内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深度和广度都是空前的。这些活动很好地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其成果是一份重要的奥运文化遗产。如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教育博览会连续两年把奥林匹克教育作为一个重点展出内容,以“科技圆梦想,和谐迎奥运”为主题的大型科普互动体验展亮相教博会,展示内容包括奥运场馆模型以及多种奥运模拟体育项目,如模拟赛艇、模拟游泳、动感单车、健康体能测试等,这个展览对普及青少年奥运科技知识,宣传奥运精神将有很大的帮助。北京奥运教育办公室、北京高校奥运教育办公室、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等展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反映出奥林匹克教育对促进学校国际交往、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所产生的积极而又长远的影响。

  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的强国梦,“我参与,我快乐”,举国上下不分男女老少都参与到体育运动之中。公园里遛早的老人,健身房中的年轻人,在各种游戏中体验运动快乐的孩子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体育健身大潮之中,连幼儿园里的娃娃们都个个声称自己是奥运会的小小志愿者。“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热爱体育的中国人民更因为奥运会来到自己的家门口而悄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翘首企盼一世纪,恍如隔世一百年。奥运圣火已在五大洲传递,温暖世界上最冷的地方,照亮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北京奥运会将向世人展示一个健康、蓬勃向上的中国。

  让我们为中国加油!给圣火加油!给奥运加油的同时更多的是要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奥运,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