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言败遇强越强 穆爽爽志在必得誓摘北京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举重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之一,中国在历届奥运会共夺得16块金牌。辉煌的战绩让外界对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上的表现寄予厚望,其中首枚金牌的女子举重最受关注。而作为女子举重中级别最大的75公斤级赛事,更被称为“凤冕上的明珠”。自老将唐功红退役后,这项目的夺金重担就落在年仅24岁的吉林姑娘穆爽爽的肩上。

  穆爽爽的大名,在如今的女子举重界可谓响彻云霄。世锦赛三战韩国名将张美兰,亚运会一举夺金,近日又六破世界纪录。距京奥尚有一个多月,但穆爽爽的气势已经扑面而来。怀揣3个世锦赛亚军,穆爽爽决心在“家门口”和老对手比个高下。

  在07举重亚锦赛上,张美兰以备战9月世锦赛为由缺席,结果穆爽爽轻松夺冠。尽管如此,穆爽爽还“惦记”著张美兰,说没有张美兰作伴,她只能“自己和自己比赛”,并放出话来:“世锦赛我想破3项世界纪录,至于下一步目标,就是奥运会金牌!”就这样,23岁的穆爽爽向大她1岁的张美兰下了“战书”。

  05世锦赛露头角

  穆张两人的“恩怨”还要从“后唐功红时代”的2005年说起。穆爽爽在当年世锦赛上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张美兰当时握有新的世界纪录,踌躇满志,而穆爽爽则初生之犊不怕虎,比赛变成了她们两人的对决。她们同时拿下300公斤的总成绩,但张美兰凭借体重轻的优势摘下总成绩金牌。而穆爽爽人如其名,在赛后的发言掷地有声:“今后,只要有我在,就绝不会让张美兰赢得轻松!”

  到了2006年世锦赛,两人的拚抢更加凶猛。穆爽爽抓举中以1公斤险胜,张美兰在挺举最后一举中又以1公斤的优势胜出。两人都举出314公斤的总成绩,张美兰再次以体重轻的优势卫冕,她在台上激动得掩面而泣。此时的张美兰已无法忽视这个留著短发、眼睛亮晶晶的中国对手了。她强调:“这场比赛比我预想的要艰难得多,穆爽爽的成绩提高了很多,我相信今后我们会有更精彩的对决。”

  2007年清迈世锦赛,穆爽爽和张美兰又同时举起319公斤的总成绩;同样,体重135公斤、比对手重了20多公斤的穆爽爽,再次站在总成绩亚军的领奖台上。比赛中,穆爽爽完全让人想象不到她不久前还受伤病困扰,6次试举全部成功,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可谓虽败犹荣。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穆爽爽和张美兰不约而同地说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对方。穆爽爽的话更是气势十足:“如果我能参加奥运会,拚死也要打败她。我们中国有俗语说,一山不容二虎!”听了翻译的话,张美兰惊讶地张大了嘴巴。

  从最近该级别的国际比赛成绩看,除了张美兰,穆爽爽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鲜有对手。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穆爽爽旋风般先打破了张美兰的抓举世界纪录,最终又以317公斤的总成绩酣畅淋漓地取得了一场胜利。

  从不言败 遇强越强

  穆爽爽告诉记者,她非常“享受”与张美兰“你死我活”的比拚。“张美兰是我提高成绩的动力之一,我喜欢在激烈的竞争中证实自己的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