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对“奥运公关” 聘专业公司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30  竞报

  编者按:近4万名各国和各地区的媒体记者齐聚北京,他们会怎样向身后的数十亿观众描述北京、介绍中国?2008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给北京奥组委、中国各级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提出了这样一个新命题。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一位官员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良好形象而言,将是“机遇空前、挑战空前”。面对中西方思想观点的差异、多数海外媒体记者对中国现状和社会不熟悉的状况,“奥运宣传”如何才能为中国加分?“媒体报道”怎样才能客观公正?我们该如何为这次空前的“公关活动”备课?政府官员和各路专家都在努力!

  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奥运会就将正式拉开大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1600名注册的文字、摄影和广播电视的记者,以及约1万名非注册媒体记者将在奥运期间涌入中国。仅英国BBC一家媒体派来中国的记者,就将超过英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使得奥运会也将变成一场新闻大战。

  为更好地接待媒体,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等相关单位正厉兵秣马,积极备考。

  请专业公司公关奥运

  北京奥组委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唯一官方信息发布机构,显然早已意识到“奥运公关”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并开始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2005年2月,北京奥组委按照国际惯例,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公关服务机构”。包括伟达公关公司、奥美公关公司等8家国际公关公司参加竞聘。最终,北京奥组委与被列为全球三大国际公关公司之一的伟达公共关系顾问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伟达公关公司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传播顾问。

  伟达公关(中国)公司董事孙玉红是北京奥运会国际公关项目全球负责人。据她介绍,伟达公关为北京奥组委提供从策略制定到媒体服务的全方位的公关服务。“伟达的全球团队与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做好北京奥运的国际传播工作。”

  积极培训迎接挑战

  除了寻求“外力”援助,北京奥组委也在积极修炼“内功”。6月1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耀眼的会议大厅里,首期“国际传媒管理高级课程”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引人注目的是在首批受训的10名学员中,有7名来自北京奥组委,其中就包括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志愿者部部长刘剑等。

  让官员了解西方媒体,懂得如何跟西方媒体沟通,成为这些受训官员的主要课程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认为,“在新闻技术发达、沟通渠道多元化的今天,如果在第一时间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就会失去发言的空间,将话语权拱手相让。”

  让海外媒体了解中国

  “奥运公关是全面的公关,它不仅是赛事和活动本身的公关,更与举办城市、举办国的形象推广不可分割。”孙玉红表示,国际媒体中的许多人是从来没有来过中国的,他们谈论北京奥运会更多的是从个人的经验或既有观念出发,有时难免有偏见。“因此,做好记者邀请和接待工作非常重要,我们相信‘Seeing is believing’。”

  为了更好地让国际媒体了解中国,伟达公关和北京奥组委一起积极邀请国际媒体访华。其中既包括国际媒体集团的CEO们,也包括奥运记者和著名媒体的专栏作家,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为了让众多媒体记者透明地了解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定期新闻发布制度”、“部长媒体见面日”、“媒体一站式服务”、“受理媒体采访‘零拒绝’标准”等。

  竞报记者黄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