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农民残疾人火炬手:我有一个绿色的“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一名残疾农民,能被大家推选为火炬手,我真是太激动了。”126棒火炬手、中卫市常乐镇枣林村六队农民林天海对记者说,当他听到这个消息,连话都说不出来,“没想到默默种了10年树,今天能得到大家的肯定,觉得很受鼓舞。”

  在火炬手集中的前一天,林天海还在自己种植的10万多株杨树林里转悠,看看是否要浇水,有没有病虫害。“我喜欢这些树,它们可都是治沙的宝贝。”林天海说,“10多年前,只要春天刮大风,院子里堆起的黄沙就得拉上两车。现在树多了,沙害轻多了,一场风过后,院子里只有不到两捧沙。”

  “我们中卫主要种小麦和水稻,过去大风和黄沙把麦花都打掉了,一亩地也就打300来斤粮,我们农民苦啊!现在一亩地能打800斤粮,这些树木的功劳大着呐!”谈起风沙治理,林天海心中有一本明细账。

  1988年,在河南做小生意的林天海意外失去左手。当他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仍在风沙中苦苦挣扎时,内心痛苦不已。“我听说树木能拴住沙子,就把全部存款7万元投入到种树中。”林天海说,1999年至今,他共开发沙漠荒山400多亩,种植杨树和苜蓿。“苜蓿全部免费送给乡亲们养牲口。杨树是生态林,不能卖,政府每年补助的几千元不够养林,自己就外出打工挣钱来补缺口。”

  “如果这是为了自己,早就坚持不下去了。”林天海说,“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这片黄黄的沙地治理成绿绿的良田,让家乡不再受风沙的祸害。”

  29日,林天海完成火炬传递后,心里仍留下一丝遗憾,“我很想加一个单腿跪拜接火炬的动作,就想郑重地说:多少年来,我们中卫人从来没有向风沙低头,我们有信心让中卫变得更绿、更美。”

  (本报中卫6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