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克巴古意五局大战不败 逆境历练出女排可贵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落下了帷幕,在最后进行的焦点对话中,此前均保持两战全胜的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苦战五局险胜,凭借着本场比赛的胜利,中国女排也继上周的宁波北仑站之后斩获第二个分站赛冠军,同时也成为了12支参赛队物种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两度落后两度追平并上演逆转的夺冠经历令人印象深刻,而本赛季国际比赛中4次五局大战保持全胜的表现也显示了这支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不俗实力。

  五局大战保持全胜 中国女排把握机会能力更胜一筹

  从6月初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到大奖赛香港站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尽管只是参加了11场比赛,但是却已经经历了4场打满五局的比赛,但是4场五局大战,中国女排全部获胜,不但在和奥运主要对手的交锋中占得心理优势,也显示了她们更胜一筹的把握机会的能力。

  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首战遭遇塞尔维亚女排,尽管对手是一一支非主力的年轻阵容应战,但是一传拦网等环节的整体低迷还是让中国队在先赢两局之后被拖入了决胜局的比赛。尽管最终取得了胜利,但是这个开门红来的着实不容易,当时中国女排整体的不佳状态也给第二天比赛负于古巴埋下了伏笔。

  大奖赛宁波站,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在首先进行的两场比赛中全部获胜,第三场遭遇本组实力最强的巴西也将对最后的冠军归属产生影响。该场比赛除了因伤缺阵的巴西队主力二传弗法奥之外,两队均是尽遣主力,同样强调打法全面和攻防均衡的两队在比赛中的对抗也是异常激烈。比赛中,中国队前四局曾两度落后对手,但是最终还是顽强的将比赛拖进决胜局,决胜局中巴西队尽管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顽强的将比分扳平,但是关键时刻中国队还是依靠高度的优势赢得胜利。

  移师中国香港之后,中国女排遭遇到了最强的对手组合。在首场和老对手古巴女排的较量中,中国女排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在关键的第四局和最后的决胜局,这个女排利用对手的失误赢得关键分,最终连扳两局获得胜利。而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和之前的情况如出一辙,中国女排在对手的压迫下两度大比分落后,第四局还曾经被对手率先拿到赛点,但是顽强的将比分拖进决胜局后,中国女排巨大的心理优势最终帮助她们获胜。

  中国女排撕掉尴尬标签 打逆风球能力获得明显提升

  中国女排在赛场上顽强的作风历来为人所称道,很多大赛的关键时刻也正是凭借着优秀的比赛作风得以最终拿下比赛。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曾三次上演五局大战,尽管小组赛中曾以2-3负于古巴女排,但是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以3-2的比分击败古巴和俄罗斯最终问鼎冠军,不俗的比赛气质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决赛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俄罗斯更被奉为经典战役。

  但是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开始面临阵容调整不利和伤病等诸多难题的困扰,在国际大赛中更是多次遭遇逆转,甚至被贴上了“习惯性被逆转”的标签,而巴西和意大利两个主要对手更是被称作了中国女排的“克星”。

  巴西女排和中国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交手9次,尽管这个女排4胜5负暂时落后,但是中国女排取得了双方最近两次交手的胜利,上周在宁波的胜利,更是双方5次五局大战中中国队唯一的一次胜利。巴西队的4次五局对抗的胜利中,05年的两次被对手逆转令人印象深刻:瑞士精英赛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先赢两局后被对手连扳三局取胜;而年度的大冠军杯巴西队如法炮制,先丢两局但连扳三局,让中国队获得惨痛失利。

  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同样交手9次,中国队4胜5负暂时落后,但是从去年大奖赛总决赛以来中国队已经取得了对对手的三连胜。尽管双方曾5次在决胜局才分出胜负,但是中国队3胜2负暂处优势,不过2005年的完败加上瑞士精英赛上的一场逆转对于当时刚刚取得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来说无异于当头棒喝。

  不过可喜的是,进入到奥运年之后,经历阵痛的中国女排已经逐渐找回了自己的感觉,全队阵容也在日益磨合中日趋稳定。赛季四场5局大战反映出了现阶段世界女排竞争的激烈性,同时也给志在卫冕的中国女排提供了难得的锻炼和参考,从这几场比赛中也可以看出,成绩的取得并非易事,中国女排依然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立足自我,清醒的意识在自身的不足,争取在奥运会的时候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Alessondr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