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大战奉献精彩防守对决 一种特质乃取胜可靠保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2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场比赛中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力挫劲敌意大利女排赢了宝贵的六连胜,成为了本次大奖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此役意大利队主攻皮奇妮妮、德科雷进攻凌厉,中国队则在强攻和快攻上都受到了对手的压制,能够逆转击败对手主要得益于力拼防守效果显著和队员的顽强拼搏精神,意大利则在中国队咄咄逼人的气势下心理防线崩溃与胜利失之交臂。

  与隔网而对的意大利女排相比,中国队在拦防上有明显的差距,尤其是拦网水平较差屡屡让对手成功突破。在前三局的比赛中,意大利队的进攻效率极高,除了阿奎罗的失误和被拦较多之外,皮奇妮妮、德科雷的强攻以及吉奥里、古伊吉的快球都屡次洞穿中国队的拦网,中国女排在场面上显得较为被动。

  由于拦网实力不足,中国队为了创造了更多的反击机会只能力拼防守。后半段的比赛中国队在拦防上有所加强主要得益于拼防守,不但以防守见长的张娜、周苏红、李娟等人频繁放弃对方的重扣,就连后排技术较为薄弱的王一梅也屡次扑救成功。中意之战王一梅18次扑救防起9球,防守的技术统计仅排在自由人张娜之后,这一数据甚至好于中国队保障环节最出色的周苏红。尽管隔网而对的卡杜罗、阿奎罗、德科雷和皮奇妮妮的防守比中国队发挥更加出色,但是中国队拼防守依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第四局比赛的相持阶段中国队没有被对手将比分拉开,队员的奋力扑救起到了重要作用,双方队员在防守上的出色表现也使得比赛回合球增加精彩程度大幅度提升。

  中国队在拼防守见效之后全队的士气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相持阶段几次反击扣球命中更是让中国队逐渐走出了低潮,气势上的提升是中国女排能够反败为胜的关键。尽管意大利队的重扣凌厉使得中国队的一些防守起球难以组织有效的进攻,但是队员在场上依然不惜力的满场扑救,为了每一个球竭尽全力。意大利女排的强势也激发了中国球员的斗志,比分的落后和场面上的被动也让女排姑娘逐渐抛开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心理上的放松使得队员的技术动作更加流畅,当队员逐渐进入“忘我”境界的时候,防守的加强也让中国队的拦防有了明显的好转,从而为本队的反败为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拼搏精神重新使得女排队员在场上更加努力,无论是得分还是失分,队员之间的相互鼓励不曾间断,中国队气势渐强也成功压制了意大利女排的势头,迫使对手产生了急躁的情绪。当意大利球员认为裁判的判罚存在问题的时候,她们在心理上先于中国队崩溃,决胜局阿奎罗和皮奇妮妮连续的扣球失误直接导致了本队的落败。反观逐渐进入状态的中国女排则愈战愈勇,对手已经很难在气势上压制中国队,拼搏精神的提升也帮助中国队回勇成功实现大逆转。

  当今的世界排坛强手林立,有六至七支队伍都具备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实力。中国女排虽然拥有东道主和卫冕冠军的双重身份,但是她们在实力明显的优势,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处于绝对的劣势。在双方技术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心理因素往往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要想在与强手的对抗中争取最好的成绩,顽强拼搏的精神是争胜的首要条件。无论中国队是否在技术上占优,都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充分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中国队才能在与各队的交锋中立于不败之地。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