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鲲鹏解释无力改变结果 08年中国禁药案例达八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12:24  半岛晨报

  日前,中国泳协证实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已被终身禁赛。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40多天的时候,重罚中国男子游泳第一名将也显露出中国对待运动员服用禁药的态度——对服用禁药“零容忍”正是为了办一届公平竞赛、干干净净的奥运会。

  名将也没有特权

  据介绍,男子50米仰泳短池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创造者欧阳鲲鹏,在今年5月1日的赛外检查中尿检呈阳性。根据有关规定,中国游泳协会已经给予欧阳鲲鹏终身禁赛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冯上豹也受到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的处罚。

  欧阳鲲鹏被查出使用的违禁药物是“克伦特罗(CLENBUTEROL)”,俗称“瘦肉精”,属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公布的违禁药物。据相关人士介绍,欧阳鲲鹏是在家里受到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赛外抽样检查的,结果呈阳性。后来的B瓶检查结果也是阳性。

  欧阳鲲鹏不但是我国最优秀的男子仰泳选手,也是男子100米蝶泳的佼佼者,多次打破亚洲纪录,曾经夺得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3枚单人项目银牌。以上成绩足以说明欧阳鲲鹏在中国男子泳坛的地位,但中国泳协在确认他药检呈阳性后,果断地依据国家反兴奋剂处罚规定,将其终身禁赛,年仅25岁的欧阳鲲鹏的运动生涯提前终结。

  本人解释无力改变结果

  药检呈阳性之后,欧阳鲲鹏曾解释是自己在假期回家后吃了烧烤所致。据欧阳鲲鹏本人说,就在接受赛场外药检之前,他在回江西探亲时与朋友聚会吃了一次烧烤,就吃了些肉类烤制品。本来在比赛期间,这类食品运动员是不会碰的,但当时他正在休假,而且也没有想到归队之后就要接受药检,结果一时大意闯下大祸。

  但据专家介绍,瘦肉精其实是盐酸克伦特罗被非法用于养殖行业的俗称。而盐酸克伦特罗就是被国家按兴奋剂管制的蛋白同化制剂。欧阳鲲鹏在和亲友团聚时,压根不可能把烧烤和蛋白同化制剂联系在一起。

  因此,欧阳鲲鹏的解释无力改变处罚结果,他的遭遇也为中国奥运军团敲响了一记警钟。

  中国方面查禁药力度空前

  据中国泳协官员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3月已经公开告诫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为了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北京奥运会,对违反兴奋剂相关规定的所有人,无论什么原因,都将受到终身禁赛处罚。所以,不管是不是误服了禁药,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的结果都无法改变。

  从今年1月至今,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总共已经抽查了5000多例样品,其中包括4000多例是有可能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结果查出8例呈阳性,其中游泳2例、摔跤1例、田径2例、举重1例、跳水2例。

  中国在反兴奋剂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叹服,也成为很多国家的榜样。

  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