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女排决战三看点:顶级副攻PK 两灵魂人物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2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将于北京时间6月29日迎来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最后一个对手意大利女排,两队目前均保持五战全胜,列参赛各队的前两位。两强相遇,看点颇多,两大顶级副攻PK、两全能接应全方位较量、中意两队谁更均衡全面将成为本场比赛的三大看点。

  顶级副攻PK孰优孰劣

  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手赵蕊蕊在本届大奖赛的前五场比赛中发挥得异常出色,她目前以86分暂列得分榜的次席,以60.71%的进攻命中率居进攻榜的第二位,以每局得0.75分居拦网榜的第五位。可以说是表现甚佳,进攻高效、拦网出色,成为中国女排场的一个亮点。尤其是她的背飞、背快、时间差和背错位、近体快等各种快球都打的干脆利落,高点的快球使得对方难以防范,比赛中她常常可以在没有任何掩护的情况下突破对方的双人拦网。与巅峰时相比已经毫不逊色。

  意大利主力副攻吉奥里和赵蕊蕊一样,同样打的是二轮二点攻的副攻位置,她可以说是老树开新花,今年已经31岁的吉奥里十年前就已经入选意大利女排,但在国家队并非是绝对主力,曾几进几出国家队,终于在2007年世界杯上靠出色的发挥获得了MVP和最佳拦网奖。她也是在身后球为主,背飞点高力大,背快上步及下手极快,令人防不胜防。她在本届大奖赛上表现也非常出色,目前她在进攻榜上以64.21%的进攻命中率居第一位,在得分榜上居第五位,在拦网榜上则列第16位。

  此前两人曾经在2003世界杯上交过手,当时赵蕊蕊一度曾经被吉奥里所抑制,但她迅速摆脱并越打越好,为中国队战胜对手立下头功。三周前两人曾经在瑞士精英赛上交过手,吉奥里一度被中国队所抑制,但她后来及时以背快为主,突破了中国队的防线,而赵蕊蕊全场进攻也发挥相当出色,得分超过了隔网相对的吉奥里,第一次交手蕊蕊略占上风。此番进攻榜前两位的两大顶级副攻再度交手,谁能胜出令人关注。

  全能接应全方位较量

  意大利接应阿奎罗堪称意大利队目前的灵魂人物,她不仅仅是主要得分手,而且她的发球、防守都是相当出色的,尽管目前她的状态不是特别理想,进攻成功率一般,但可以看出近来她越打越好。今天她带领意大利队力克古巴女排,她出神入化的防守令人惊叹,救起了很多必死的险球,而在进攻方面也拿下了许多关键分。

  中国女排的接应周苏红同样是中国女排的灵魂人物,她要承担全队近一半的一传任务,而且后排防守同样是队内的坚强核心,同时她还是中国队的战术核心,以她为核心的跑动进攻战术往往令各队防不胜防。

  从两人职能和打法风格上看,两人有所不同,阿奎罗是意大利队的主要进攻点,是以打强攻为主的选手,而一传任务较轻。周苏红则是中国队的一传防守核心,进攻以跑动进攻为主,虽然不是主要进攻点,但进攻效率比较高。两人去年在大奖赛上交手两次,当时周苏红的状态平平,而阿奎罗表现尤为出色,此番两人再度交手,各自的发挥将决定两队的胜负走势。

  中意比拼均衡全面

  中国女排以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立足于国际排坛,而意大利队则以全面均衡著称。中国女排每个队员的职能分工相对较细,但整体追求全面均衡。意大利队主攻和接应都以技术全面著称,场上漏洞比较少,全队的拦防比较出色。

  中国女排在使用双塔副攻和王一梅以后,全队的网上实力和进攻实力明显提高,但后排防守和串联技术有所下降,王一梅在后排时往往成为一个防守的漏洞。意大利女排全队相对比较均衡全面,没有明显的漏洞,但在主力副攻巴拉扎因伤缺阵以后,全队的拦网实力有所下降,在今天对古巴队的比赛中多次被古巴队的两名主攻手突破,因而目前意大利队的网上也出现了漏洞。

  中国女排的快速多变打法对一传要求较高,但几名接一传队员近几场比赛发挥并不稳定,而意大利女排主接一传的皮奇尼尼、德乐科勒、卡杜罗等人最近一传也曾出现波动。两队交手,相互的发球和一传也将成为彼此之间胜负的关键环节。

  中国队虽然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战胜了意大利队,但当时意大利队缺席了皮奇尼尼、德尔科勒、卡杜罗、安扎内罗、阿奎罗等多名主力,明天两队交手应该是彼此之间最强阵容的较量,双方实力相当、胜负难以预料,必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