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怎组最强主攻线 主力阵容最后悬念愈演愈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2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8日,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第二场比赛中以3-0轻取老对手日本队。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再次派出了王一梅和杨昊的老搭档,前几场表现出色的李娟鲜有上场机会。目前中国队三名主攻各有特色,如何运兵成了主教练陈忠和的一道难题。

  个人能力三人各有特色

  三人之中杨昊是资历最老的队员,同时也是两连冠的功臣。1米83的杨昊弹跳出色,尤其和冯坤配合的平拉开速度快杀伤力大,是主要的杀手锏。征战多年的杨昊经验十足,手上功夫好,在实力不足的情况下经常以巧取胜。此外,杨昊的跳发十分稳定也有一定的冲击力,这位老将的后功也具备一定的实力。杨昊的缺点也是十分明显的,由于身高不足,在拦网的时候往往显得力不从心,同时在调整强攻时更多的依靠个人技巧而不是“硬”实力,使得在防反的时候下球率不高。此外,杨昊的一传还不够稳定,仅仅能够达到自保的水平。

  王一梅的出现无疑给中国队带来了新的希望。身高1.90米的大梅力量十足,扣球力量大。无论是在发球、一攻还是防反中,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与后排进攻都是中国队最为有力的武器。同时在拦网中,王一梅也时有建树。年轻小将冲劲十足,另外一方面也难免有所波动。就拿大力跳发来说,虽然五场比赛贡献5分,但是却有19次失误,这与她在巅峰时的稳定性还有很大差距。在进攻的稳定性方面,大梅往往在打成一些很难处理的球的同时,也会将一些简单的球打丢。同时,王一梅的体力也是个老问题,比赛到了后半段她的进攻命中率通常都会下降。在一传和防守上,三位主攻中体型最为庞大的王一梅也是最差的一个。

  李娟算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队员,来自天津队的她身高1.88米。她的特点是进攻点高,一传和防守延续了天津队的优良传统。李娟的头脑比较清楚,在防反时通常也是以巧得分。李娟的缺点也比较明显,进攻力量平平,拉开速度与杨昊还有一定的差距。相比杨昊的快速平拉开与王一梅的重磅扣球,李娟没有自己的杀手锏,这对于一名主攻手来说是不小的缺陷。

  三种组合适应不同对手

  在昨天与古巴队的比赛中,陈忠和采用了“王一梅+李娟”的首发阵容,而后两局则是“杨昊+李娟”主打。今天的比赛中,“王一梅+杨昊”的组合打满全场,可以说三套组合各有特色。总体来说,“王杨”组合的实力略占优势,这对组合在雅典奥运会后很长时间都是充当中国队的首发,磨合方面也不成问题。而李娟的出现为中国队排兵布阵提供了很大余地,可以在比赛中替下进攻不力的球员。

  “王杨”组合是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两位攻手一强一快,无论谁在前排打四号位强攻得命中率都有保证。这一阵容的缺点是两位球员的一传能力偏弱,同时两人的体力都会存在隐患。“王李”组合相对是比较均衡的一对,李娟的后排防守和起球能力超过杨昊。但是轮到李娟在前排时,一攻的成功率则令人担忧,如果遇到一传不好时中国队就更难下分了。“杨李”组合主打速度牌,两个人的一传都足以自保,有利于中国队打出更多战术。但是在定点突击能力上有所不足,很难指望两人在反击中能够一球致命。

  中国队目前在世界上的敌手很多,面对不同的强敌可以采用不同的组合。俄罗斯古巴队攻强守弱,网上实力突出,中国队应该立足于拼出速度,同时加强后排防守度过对方的几个发球强轮。在昨天与古巴一战中,王一梅面对对方的拦防办法不多,三局比赛仅仅拿下8分。而换上杨昊后,中国队在速度上占据上风,杨昊也在两局比赛中拿下7分。同时面对拦网有高度但技术略显粗糙的古巴队,李娟多变的技术得到了发挥,一人独得15分。“李杨”组合虽然绝对实力最弱,但是实战效果却颇佳。

  巴西和意大利则是走全面路线,面对实力略逊的几位主攻手,中国队应当加强拦网的控制,利用发球冲击对方一传,以抑制对方多变的战术。明天对阵强敌意大利,最近状态尚可的王一梅应当会占据一个主力的位置,第二场比赛发挥出色的杨昊的首发几率略高于李娟。

  三主攻能否应对奥运

  目前的三位主攻都是国内最好的主攻,但是面对压力远远大于大奖赛的奥运会,她们能圆满的完成任务么?昨天对阵古巴队的比赛中,三人中一传最好的李娟一度状态不稳,令人们对主攻的板凳厚度有所怀疑。近期以来,老将杨昊的的状态一直不佳,而状态不稳则一直是困扰着王一梅的难题。一旦三人中有两人出现波动,中国队就已经无人可换。

  在距离奥运会还不到50天的情况下,进行人员变动已经不大现实,只有在现有人员中最大化的优化组合。在场下,可以通过训练努力把状态向好的方面调整。另一方面回想2003年世界杯首场对阵巴西,陈忠和指导的一个微笑就让队员们从第一局的梦游中走了出来。在场上遭遇困难的时候,现在同样可以如法炮制,通过暂停、换人等等战术改变场上节奏,使队员冷静下来。相信北京奥运会中,实力增强的主攻线可以为女排作出应有的贡献。(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