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头号重炮竟五度遭封死 为何亚锦赛负日本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的第二场比赛中完胜老对手日本队,但是日本队也让中国队遭遇了挑战,头号主攻王一梅进攻屡屡受挫,全队的拦网也仅比对手多得两分。场面上的一度被动表明去年的亚锦赛中国队惨败也并非偶然,要想北京奥运会的中日对抗中掌握主动,中国队必须在强攻和拦网两个主动得分环节得到加强。

  强攻遭遇重点盯防 头号主攻王一梅多次被拦

  与身材高大的中国队相比,日本女排的平均身高明显逊色。为了最大限度争夺中日之战的主动权,日本队也只能在比赛中坚持拼发球、拼防守,破坏中国队的快攻的同时加强对强攻的封锁。去年的亚锦赛日本队能够完胜中国队,主要得益于对李娟、张越红和杨昊的有效盯防。今天的比赛日本队依然竭力加强对中国队两名主攻王一梅和杨昊的控制。

  首日比赛状态低迷的王一梅在今天的比赛中虽然通过强攻得到了10分,但是她的扣球因为发力过于集中、线路变化不大多次被日本队多次直接封死,尤其是后两局比赛日本队的两名副攻杉杉祥子和荒木绘里香都王一梅的盯防颇为奏效。另一名主攻杨昊虽然打吊结合让对手难以判断,但是她21次扣球斩获8分,强攻命中率仅为38.1%。在主攻遭遇重点防范一度进攻手软的情况下,好在中国队的“双塔”薛明和赵蕊蕊表现出色力助中国队闯过难关。

  在瑞士精英赛上表现出色的王一梅近期处于相对低潮,尤其是香港站的两场比赛她的发挥都不尽人意。首场比赛对阵古巴中途被换下,次战日本队全场拦网仅得到7分,但是其中五次都是直接封死王一梅的四号位重扣。曾经是队中头号攻手王一梅近来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教练的批评以及自身状态的欠佳都让她面临了严峻考验。

  拦网优势难体现 三局仅比对手多两分

  中日之战虽然中国队完胜对手,但是除了强攻表现平平之外,中国队的拦网整体也没有太好的发挥,尤其是移动速度相对较慢难以跟上日本队的进攻节奏使得拦网威慑力大打折扣。三局比赛中国队拦网共得到9分,身高明显不如中国队的日本队则斩获7分。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拦网仅比对手多得两分实在愧对本队的身高优势。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拦网所斩获的9分绝大多数都来自对日本队两名主攻狩野美雪和大村加柰子的封锁。对于日本的副攻荒木绘里香和杉杉祥子的突破中国队没有太好的应对措施。第二局比赛相持阶段杉杉祥子的快攻一度成为了本队最有效的突破方式,但是中国队的拦网却始终难以限制她的进攻,如果不是最后时刻杉杉祥子主动出现失误,中国队要想翻盘难度极大。

  日本女排今天得分最多的是“满场飞”的接应木村纱织。由于本队主攻的突破能力相对逊色,木村纱织的前后排强攻就成为日本队最主要的得分手段。木村纱织的大范围跑动消耗极大,然而除了她的主动失误之外,三局比赛中国队对她的拦网很难奏效,只有薛明第三局11平的时候封死了她的后攻帮助中国队以12-11反超。今天的比赛日本女排另两名擅长跑动进攻和打手出界战术的主将栗原惠和高桥美雪并未上场,一旦她们悉数出战,日本队的跑动进攻将进一步加强。移动拦网能力较差的中国队也必然面临更大的考验。

  亚锦赛落败并非偶然 奥运之争仍需防范日本

  今天的比赛虽然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但是日本队依然表现出了一定的冲击力。中国队强攻上的不果断、拦防快攻能力相对较差以及波动较大再次表明亚锦赛的落败并非偶然。日本队能够击败中国队不是完全靠运气,她们的拦防确实颇具针对性。此次交锋日本队阵容有所保留,不论日本队是出于隐藏实力的需要,还是希望能够保留本队与中国之争的心理优势,她们在主攻突破能力明显逊色于亚锦赛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被中国队造成如此威胁实属不易。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奥运会小组赛中与日本队的较量依旧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日本女排快速进攻和打手出界战术、稳固的后排防守以及顽强的拼搏精神依然是她们与中国队抗衡的关键。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在强攻、拦网上暴露出的不足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身高明显占优的中国女排来说,利用强攻摧毁日本队的防线依然是最有效的手段。尽管中国队“双塔”的威慑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但是如果能够实现高快结合中国队的胜利将来得更加容易,否则一旦出现第二局比赛那样的相持场面,承受能力有限的中国队将面临严峻考验。

  虽然日本女排在整体实力上确实不如中国队,但是该队的实力不可小视。正所谓“勤能补拙”,日本队通过积极的跑动和拼抢最大限度的弥补了本队高度上的不足。中国女排要想在奥运会上顺利闯关日本队这关,充分发挥网上优势是关键。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