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换人成就经典逆转 中国女排一环节达四年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与日本队的比赛中,经过三局苦战战胜对手,报了去年亚锦赛失利的“一箭之仇”,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通过换人等办法翻盘成功,充分体现了教练的智慧和较深的板凳厚度。

  神奇换人助力挽狂澜

  中国女排第一局比赛利用王一梅和杨昊的两轮跳发球将比分迅速拉开,而自身的快速多变的进攻也打的十分顺畅,很快就拿下了第一局的比赛。

  然而第二局在8-5领先以后,面对对方大村加奈子的发球,中国队的一传连续出现了直接失误和不到位,结果被日本队一口气连得五分,此后中国队一传始终接的不够理想,自身的快速多变也难以发挥。而日本队的一传接的很好,快速多变的快攻令中国队难以招架,以22-17遥遥领先,第二局似乎唾手可得。但此时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果断换下了主二传冯坤,换上了新秀魏秋月,此后又用徐云丽换下周苏红加强拦网、用刘亚男换下薛明加强后排防守和发球。

  这一系列的换人战术果然取得了成功,魏秋月上场以后传球比较稳定,组织果断、思路清楚,而刘亚男的登场也弥补了此前的一传漏洞,中国队的快速多变的进攻得以发挥。关键时刻赵蕊蕊、薛明两位副攻连续快攻得分,这得益于刘亚男等人的稳定的一传,也得益于魏秋月的大胆组织。刘亚男的一记漂亮的急坠发球更是直接落地得分,将比分追平。而徐云丽的拦网也使得对方的二传有所顾忌,不再敢传给四号位主攻打强攻,连续的二号位进攻都被中国队防起,为这局最终翻盘奠定了基础。

  在拿下关键的第二局以后中国队就一路领先拿下了整场比赛,而李娟等人的登场同样收到了效果,这说明中国女排已经走出了过去几年人员捉襟见肘的局面。

  板凳深度达到四年最强

  中国女排在01-04期间基本上以七名主力打天下,当时中国队的主力状态都比较稳定,很少出现状况,但04年赵蕊蕊的突然受伤以后张平横空出世、张越红奥运决赛临危救主的表现都说明强有力的替补同样十分重要。

  自05年以来,随着几名老队员伤病增多、年轻队员技术稚嫩无法顶上,中国女排也陷入了“用人荒”之中。2006世锦赛,中国女排不但没有得力的替补,而且主力阵容出再现了诸多的问题,最后靠王一梅的出彩的表现才保住了第五的位置。进入2007年以后情况更为严重,主二传冯坤、主攻王一梅和自由人张娜的伤停,中国女排陷入了几乎无人可用的境地,新秀薛明的表现出色但孤木难支,中国队也丢掉了保持多年的亚锦赛冠军。

  今年以来情况明显好转,随着四大伤员的回归,中国女排已经组成了近年来的最强阵容,每个位置的竞争都比较激烈。主攻线上杨昊经验丰富、王一梅颇具冲击力、李娟技术全面,三人各有特点。副攻线上赵蕊蕊闪亮发挥重回巅峰状态,薛明延续去年神勇表现,而徐云丽和马蕴雯一个拦网比较好,另一个进攻比较出色。接应不再由周苏红一人打天下,老将刘亚男成为其坚强的后盾。在二传方面冯坤技术精湛、经验丰富,魏秋月年轻的冲劲。而两名自由人的竞争更是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张娜经验丰富而张娴防守出色,这些雄厚的人材群使得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人员调配方面颇为游刃有余。

  在上一站宁波站的比赛中,与巴西队一战李娟替补杨昊上场发挥十分出色,而杨昊则是昨天对古巴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表现出色。此外魏秋月等人也各有闪亮之处,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为近年来最强,这将为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