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泳名将欧阳鲲鹏遭终身禁赛 都是烧烤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7:51  大河报

  

仰泳名将欧阳鲲鹏遭终身禁赛都是烧烤惹的祸
引子

  很多运动员都相当“挑食”,这其实是因为他们了解,兴奋剂在生活中其实离大家都太近了。近日,中国男子游泳队又出现了因误食兴奋剂而闯下大祸的例子,著名男子仰泳选手欧阳鲲鹏在赛外药检中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瘦肉精”。尽管大家都相信欧阳是误服,但在奥运之前的大环境下,他还是被处以了终身禁赛的“极刑”。

  焦点泳坛名将遭终身禁赛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中国游泳协会的发言人日前确认,在接到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的报告中,中国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在今年5月1日的赛外尿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中国游泳协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据了解,欧阳鲲鹏的教练冯上豹也将被取消执教资格。

  欧阳鲲鹏是中国男子仰泳的领军人物,曾经夺得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冠军,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过三枚单人项目的银牌。在200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他更是赢得了三枚金牌。欧阳鲲鹏遭到禁赛不仅是中国游泳队的损失,对于年仅25岁的他,也意味着运动生涯提前终结。

  内幕仅因为吃了烧烤

  在禁赛消息公布后,记者连续拨打欧阳鲲鹏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欧阳鲲鹏此时的郁闷可想而知,据知情人士透露,欧阳鲲鹏根本就没有服用禁药,而他的尿检呈阳性很可能是因为他回家探亲时吃的那顿烧烤。

  据了解,欧阳鲲鹏尿样中被查出的违禁成分是“瘦肉精”,普通动物内脏中通常都有极高的“瘦肉精”含量。而就在接受赛外药检之前不久,回江西家中探亲的欧阳鲲鹏在与朋友聚会时吃了一次烧烤,当时很可能就吃了动物内脏。本来在比赛期间,像动物内脏这样的东西运动员都不会碰的,但当时欧阳鲲鹏正在休假,而且他也没有想到归队之后就将接受药检,没想到一时大意就闯下了大祸。

  延伸重罚旨在“杀一儆百”

  运动员误食含有“瘦肉精”的食物其实并不少见,只不过在过去有关“瘦肉精”的处罚却大都较轻,像欧阳鲲鹏这样因为误服而遭到终身禁赛的确实罕见。

  2001年,两名中国游泳选手被查出误服“瘦肉精”,2005年,上海游泳队15岁小将周洁也在尿样中被查出含有“瘦肉精”成分,不过他们都只得到了禁赛半年的处罚。有专业人士在分析后也表示,欧阳鲲鹏肯定也是属于误服,因为“瘦肉精”对于提高游泳选手的成绩没有任何帮助,不可能有游泳运动员会拿“瘦肉精”当兴奋剂。不过也有专家分析,北京奥运会的宗旨就是打造最干净的奥运会,因此奥运在即的时候出现这样的禁药事件,有关部门的重罚处理很可能是希望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这样一来,一时贪嘴的欧阳鲲鹏就成了规则的牺牲品。

  欧阳鲲鹏的资料照片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