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失误让陈忠和胜利后依然凝重 换人战术收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7日晚,中国女排迎来她们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第一场比赛:在与老対手古巴队的较量中,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惊险取胜,艰难地赢得本站比赛的开门红。尽管与月初的瑞士女排精英赛那场交锋相比,比赛结果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主教练陈忠和赛后凝重的神情看来,他对队伍的表现并不算十分满意:“虽然也看到队伍的磨合、还有新老队员的配合有一些进步,但过程当中波动还是比较大,而且机会把握得不是很好。”

  由于此前参加了意大利站的比赛,尽管经过几天的休整,但是时差和长途旅行的影响依旧存在,古巴队队长鲁伊兹赛后也承认这一点:“我们自己有一点疲劳,但中国队的实力确实很强,她们大部分的队员都打得很出色。”不过,毕竟是知根知底的老対手,而且北京奥运会两队又分在了同一小组,谁输谁赢其实也很正常。“我们在跟对手交锋的时候其实还是以自己为主,希望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不管输赢也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中国队队长冯坤如是说,“古巴的网上高度和强度都很有实力,我们针对她们每一个人都进行了布置。”

  “两支队伍今天都打得比较出色,比瑞士那场球激烈,比分也很接近,”为了让冯坤能够早点结束发布会的任务去进行赛后放松,陈忠和主动将总结比赛的任务都揽在自己身上,“我们针对今天这场比赛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毕竟奥运会我们分在同一个小组。今天第一局还打得比较好,第三局立马就不对了:因为此前第二局在领先那么多的情况下没有拿下,队伍的情绪和心态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这局的发球和一传都非常差,到了比较罕见的地步:7个发球失误,5个一传被破攻或者直接失误,一个扣球失误,加上别的失误,一下子就送了人家13、4分。所以我连最后一次暂停都没有要,因为知道很难了。”

  第三局的失利,也使得本来先胜一局的中国女排一下子处在了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中。“当时可以说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自己想冲冲不出来,对方压出来的时候,自己整个心情又控制不住,给对方造成的威胁性不够,”回想起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陈忠和有些感慨,“逼得我不得不采取另外一种战术打法,杨昊和大梅互换,减轻我们一传方面的一些压力。所以后面两局表现还相对稳定一些。这场比赛跟瑞士那场比起来,好歹进攻有了起色,而且发垫环节还有两三局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瑞士那场是一点都没有——跟古巴交锋次数已经很多了,今年就打了很多场,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发挥,或者说,自己的心态。”

  明天,中国队将迎来本站比赛中的第二个对手日本队。在去年的亚洲锦标赛上,正是日本队虎口拔牙,抢走了中国女排志在必得的亚洲冠军,尽管当时中国队并没有尽遣主力出战,但日本队的实力不容小觑——何况她们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的对手。“日本队这几年进步非常快,球打得很熟练,战术应用也很快,我觉得明天会是一场很难打的比赛,”陈忠和说,“关键还是立足于我们自己。我们会为这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邓菲菲 发自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