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利:历经磨难见彩虹 不言放弃誓要梦圆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1: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来自广东的举重选手李宏利成名较早,2001年第9届全国运动会上,因战胜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而名声鹊起。后来又不断在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比赛中夺冠,成为家喻户晓的举坛名将。本报记者贴身追踪采访李宏利,了解到他在成功之前,原来经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磨难和挫折。

  原籍湖南永州的李宏利,小时候就随父母到广东新会定居。父母亲都是农民,家里条件比较艰苦,李宏利又是家中长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所以他从小就承担更多的生活压力。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李宏利12岁便进入新会市少体校,后来转入省体校专业从事举重运动。

  魔鬼训练 疯狂减重

  举重运动的艰苦和乏味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对于运动员来说,在长年累月的训练中,他们最能体会训练的残酷和辛苦。在举重队,李宏利十几年如一日,汗水洒在训练场,泪水流在杠铃上,但他却从没有放弃过。对于李宏利来说,他的动力来自对举重运动的热爱和对成功的渴望。

  说到举重的艰辛,李宏利告诉记者:最苦的还是比赛之前的减体重。因为举重项目是按体重来决定级别的,比如77公斤级别的选手,体重必须在77公斤级以下。这就要求体重超标的运动员在比赛前一定要将体重减到该级别标准以内。有时候,运动员为了在短时间内减磅,要好几天不吃饭,甚至连水都不能多喝。

  李宏利说:“减体重时我一天基本只喝3小杯水,喝多了体重立刻上去,经常渴得嘴唇开裂。这样能最大限度地让体内多余的水分消耗掉,减轻体重。实在饿得不行了也只能吃一点水果,如葡萄、苹果等,但是吃进去还要把渣吐出来。如果这样还是不能把体重减到标准以内,那就要去焗桑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所谓的“焗桑拿”并不是外人想象的那种,有人按摩,很舒服、很享受的感觉,而是关在桑拿房里,必须要流几公斤的汗后才能出来。李宏利说:如果是正常情况下,这点要求是可以承受的,但所有进桑拿减体重的运动员,之前都已经饿了两三天,在不吃饭不喝水的情况下,焗桑拿则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在里面呆5分钟都非常的难受。“这次的全国锦标赛前夜,我从桑拿房出来后,发现自己已经眼眶深陷,两眼发黑。”李宏利说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害怕。

  无缘奥运 重振旗鼓

  经过十多年艰苦训练,李宏利终于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李宏利出色地发挥出实力,以370公斤的总成绩战胜了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一“举”成名。他又在随后的世锦赛获得抓举冠军,从此逐渐在77公斤级上占据了国内领先地位。雅典奥运会前夕,李宏利的竞技水平已达到巅峰状态,然而国家举重队却没有派他出征,而是由占旭刚继续代表中国参赛。

  面对落选,李宏利一度心灰意冷,收拾行李回到广东。在家里呆了3个月,他一天也没训练过,当时就有人认为李宏利不会再举重了。然而,3个月后李宏利再次回到国家举重队,与队友一起参加训练。李宏利坚定地说:“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放弃举重,我练了十多年,不可能就这么轻易放弃我的事业。”

  李宏利用了3个月的时间抚平内心的创伤,走出了“落选”的阴影,重新站在举重竞技场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