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宁波夺冠却有诸多隐患 配合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8: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在宁波北仑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吸引了数十名记者到场采访,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能否卫冕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解释是: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取奖牌。

  中国女排在宁波的表现上佳,最终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但陈忠和对中国队的表现并不是太满意,认为中国队虽然在赛前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在比赛中仍旧发球质量不高、比赛起伏大、一传不稳、配合缺乏默契。

  由于冯坤、赵蕊蕊和张娜等主力队员的伤病原因,在中国女排近一两年的集训和比赛中,陈忠和不得不采取以锻炼和发现新人为主的方针,但通过一系列世界大赛的成绩看,年轻队员无法完全挑起大梁。随着冯坤、赵蕊蕊和张娜等伤病队员的一一归队以及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陈忠和为了完成奥运会夺取奖牌的目标,很可能将“宝”押在几名老将身上,这从他在宁波北仑站的用人以及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倾向性中已经有了一些端倪。

  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是快速多变的战术,这必须要有稳定的一传做保障。为了破坏中国队快攻战术,许多对手在加强发球攻击性的同时,还采取了找人发球的战术,其目的都是为了破坏中国的一传。而中国队自由人张娜一年多没有参加比赛,状态还不够理想。在比赛中,张娜一传成功率并不高,失误还比较多,这些都大大遏制了中国队快攻战术和防反得分的效果。此外,由于中国队多数队员的发球质量都不高,基本没有达到破坏对方一传的效果,这势必增加自身拦防的压力,而中国队的拦防体系本来就偏弱,以至许多情况下场面非常被动。

  二传手冯坤也没有完全恢复到最佳的竞技状态,传球质量不高,在与王一梅、薛明等年轻队员的配合上也不够默契。与此同时,这些年轻队员由于自身能力和比赛经验上的欠缺,不仅对二传的传球质量依赖程度很高,在小球的处理和机会球的把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从6月底到7月初,中国女排还将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和澳门站的比赛。陈忠和表示,配合方面的问题还需要通过比赛和训练进一步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