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点构成女排最强主攻手 奥运前老将直面新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6:21  沈阳日报

  

五大特点构成女排最强主攻手奥运前老将直面新考验
杨昊在比赛中 张文魁摄

  不久前结束的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杨昊在第二场对阵泰国队的比赛中独得12分,荣膺得分王,这位雅典奥运会夺冠的功勋老将用精彩表现证明,自己依旧是能够建功立业的重炮手。

  杨昊的妈妈曾是一位排球运动员,受家庭影响,她10岁开始打球,12岁进入大连体校。1994年,14岁的杨昊进入辽宁队,三年后入选国家青年队。2001年底中国女排重新组建时,这个在全国联赛中表现突出的主攻手得到了陈忠和的赏识,入选国家队,而且很快就成为主力队员。

  杨昊虽然身高仅有1.83米,但却是中国女排地位最稳固的主力选手,原因就在于其特点突出。杨昊具备一名优秀主攻手所必需的出众身体素质,她弹跳和腰腹力量好,爆发力强,动作灵活,击球速度快,这就形成了她弧度低、速度快、角度刁、平冲力大的扣球特点。而且杨昊打球悟性好,进攻技术全面,往往能做到能打能吊,进攻手段和线路丰富,后排进攻有杀伤力,非常符合讲究快速多变的中国队的需要,其中杨昊在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更是堪称绝活儿。

  雅典奥运会之后,因为腰伤和膝伤的困扰,杨昊和中国女排一起陷入了较长时间的低迷状态。中国女排从去年开始的战术调整,又让本来就不太擅长下三路功夫的杨昊不得不面临更多的一传和防守任务。然而杨昊毕竟是一名心理素质良好,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但她的竞技状态仍需调整,和全队的战术磨合仍需细化。奥运将至,我们期待杨昊能够重现雄风。

  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