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古前瞻 抑制与反抑制决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8:5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香港6月26日电(记者 阳文) 明天晚上,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将进行中国与古巴队的对决。作为多年来的老对手,这场比赛引来了众多的观注。但是,谁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主要还是取决于双方技战术上抑制与反抑制的结果。

  古巴女排曾获得过十连冠的辉煌。不过,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由于种种原因,虽然仍保留着一流的水准,但与世界大赛冠军无缘。老帅安东尼奥去年重执教鞭后,在队伍的配合和防守等方面加大了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前不久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中古两队主力尽出,但以古巴队的胜利告终。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古两队将在小组赛中相遇,其对阵的结果对两队以后的1/4决赛、半赛以及决赛形势都有可能带来影响。

  从双方的特点来看,古巴女排队员身体素质优秀,弹跳高,力量大,速度快,反应敏捷灵活,在发球和进攻上非常凶猛。中国女排的冯坤、赵蕊蕊、王一梅归队后,在保持原有快速多变战术的传统上,增加了拦网、强攻和发球的能力。因此,两队间的对抗将是一场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谁能抑制住对手的战术,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发球和一传向来针锋相对。中国女排的主要打法之一是快速多变,但这需要以稳定的一传为基础。而古巴女排的杀手锏之一就是发球,队中不仅拥有巴洛斯、桑托斯等发球速度快、力量大的高手,而且有发球多变。在瑞士精英赛中,古巴队就是用发球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使中国队难以打出快变的战术,从而赢得了主动权。本次中古之战,首先也将是古巴队发球与中国队一传之间的对抗,对中国女排来说,一传将受到严峻的考验。相比较之下,中国女排也有王一梅这样的强力发球手,但人数少且不稳定。不过,一传相对较弱是古巴队的软肋之一,这也给中国队提供了机会。可以说,双方发球和一传间的碰撞将是影响整场比赛的结果关键因素。

  进攻和拦网也是一对矛盾。中国女排以薛明和赵蕊蕊组成“双塔”战术,在拦网上具有高度优势,而古巴队因其弹跳高和力量大,高点强攻能力强大。因此,中国女排的高点拦网与古巴队的高点进攻的对抗将同样是抑制与反抑制中的“热点”。而另一方面,中国女排薛明、赵蕊蕊、王一梅等人的进攻也将和古巴队小路易斯、巴洛斯等人的网上防线形成对峙。因此,两队间攻拦对抗的结果也决定着两队最终的结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