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末棒火炬手郭凤莲:曾经的大寨铁姑娘队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山西省会太原市进行传递,在太原市传递最后一棒的火炬手,是曾经的大寨“铁姑娘队”队长、现任大寨村党总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大寨集团董事长郭凤莲。

  在和上一棒火炬手交接完毕圣火之后,郭凤莲在群众的欢呼声中高擎“祥云”火炬,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一段接力路程。她右手高举奥运火炬,左手不断向周围的群众挥手致意,并在抵达终点后点燃了奥运圣火盆。

  四十多年前,郭凤莲是大寨的“铁姑娘队”队长,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她和父老乡亲们艰苦奋斗,在“七沟八梁一面坡”的虎头山上,修建起来闻名中外的“大寨梯田”,全村走出了贫困落后的低谷,因此大寨人被誉为“当代愚公”。

  昔日的“铁姑娘队”队长郭凤莲今年已经61岁,当年曾经受到了包括毛主席、周恩来、李先念和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热情接见和赞扬。如今的大寨早已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那段历史,新一代的大寨人在党总支书记郭凤莲的带领下,步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快车道。

  在三月份得知自己被评选为北京奥运火炬手,郭凤莲当时很激动。“这次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在咱们中国,我认为这不仅是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郭凤莲说,“我一定要把这个奥运精神传承下去。”

  大寨人一边建设自己的家园,一面为北京奥运加油喝彩奉献爱心。他们和北京奥组委联手发起了“绿色奥运万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如今,62岁的郭凤莲带领着大寨人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风,为建设当代新农村,已经开始了科技兴农的研发攻关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