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不经历那段磨难怎能获得重生 勇敢面对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7:11  沈阳日报

  

郭跃:不经历那段磨难怎能获得重生勇敢面对2008

  张文魁摄

  今年刚满20岁的郭跃,将第二次踏上奥运会征程。郭跃是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她所拥有的大赛经验和荣誉,都是同龄选手无法相比的。在成长中,她经历了普通花季少女未曾体验过的大起大落。北京奥运会,对于郭跃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此后,她将肩负起中国女乒挑大梁的重任。

  郭跃是辽宁鞍山人,六岁爱上乒乓运动,1996年进入辽宁省体校,2000年迈进国家队大门。按照恩师谷振江的话说:“作为一名教练,有两种队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肯定行的和肯定不行的,郭跃就属于前者,她拥有一个乒乓球好苗子一切所应具有的天赋。”郭跃左手横拍弧圈结合快攻,前三板快且狠,非常符合目前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趋势。

  从2002年国际乒联总决赛起,郭跃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女单亚军的战绩使她成为创办总决赛以来,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2004年,16岁的郭跃迅速成为国际乒坛炙手可热的新星,中国女乒在世乒赛团体赛夺冠,郭跃成就了中国女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年的雅典奥运会,郭跃与牛剑锋站在了女双季军领奖台上;年底的总决赛,郭跃一举夺得女单冠军,赛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预言:未来几年间,这个一头短发的中国女孩,将成为女单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2006年,国家队教练组在当年乒超联赛结束后,将“娇骄二气”严重的郭跃“冷藏”,三个月没有让她参加任何国内外比赛。多哈亚运会,郭跃“复出”夺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亚运会冠军,她找到了重新站起的勇气,以及事业的新起点。之后,郭跃从师“大满贯”得主孔令辉,从技战术到临场发挥都有了质的飞跃。2007年萨格勒布首次摘得世乒赛女单冠军,从战绩到为人,郭跃实现了蜕变。

  如今,郭跃毫无争议地入选北京奥运会主力阵容,与师姐王楠再次成为辽宁体育的骄傲。那些曾经付出的代价,在郭跃看来都值得。不经历那段磨难,怎能拥有如今凤凰涅槃般重生后的勇气。本报记者 丁瑶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